在那過去的歲月裡,九降風吹…


圖片出處:開眼

終於,有這個機會可以把九降風看完了,晚了大家3個月…對…整整3個多月的時間,現在才開始看這部電影…花了兩天的時間慢慢把這部電影吸收…其實本來想要12/17的深夜就把這部電影看完,可是太晚了…看完的話應該都凌晨3點了吧?(我承認我太晚才看這部電影)其實會想看這部電影也只是臨時突然想看的吧?所以半夜就開始在看了…結果沒想到一看了之後就一直看個不停…可是又發現到時間不夠…只好把剩下還沒看的留到18日看…

感覺這真是巧合呀……

其實說真的,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是一部令人哀傷的電影…因為我一直覺得這部電影表現出給我的感覺是充滿了學生那朝氣的氣息,總之就是非常鄭面向的電影…或許是因為受到電影封面的影響吧?不過等我看到後面時我才慢慢感受到了身為學生,身為劇中那幾位同學所感受到的壓力,和他們所抱持著的、被賦與的、以及被挾持的,那充滿了種種複雜情緒的種種,就在那1996年的暑假開始慢慢地醞釀開來了…

鏡頭的一開始,是1997年的6月,那天,是竹東高中畢業典禮的早晨。湯啟進坐在床前,輕閉雙眼,窗外傳進來清晨裡剛醒來的鳥鳴,但是絲毫不影響湯啟進的心情。湯啟進閉著雙眼,他的腦海裡現在正在另外一個世界裡…他看到了他的好朋友們,他聽到了群眾的歡呼聲,他正坐在新竹市立棒球場裡面,正在為他所喜愛的時報鷹加油著…而那個時候,是1996年的9月…就在那9月裡,在那9個人之間吹起了一陣九降風…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看到了幾幕令人覺得似乎很熟悉,但是細細地去看又覺得感覺似乎不太一樣的一些片段,新竹古蹟迎曦門,總覺得那是多麼普通的一道城牆,但是到了電影裡面,卻讓我覺得那道城牆已經不再只是古蹟,而是一道聯繫著九個人的感情的城門了吧?片中遠眺著的新竹火車站、竹東火車站前方的榕樹下、新竹那美麗的海岸線「17公里海岸線」,當然更不用說,讓那9個人齊聚在一起的「竹東高中」,這些是這麼地令人熟悉,卻又令人陌生呀…熟悉,是因為曾經接觸過而熟悉;陌生,是因為並沒有太深刻的印象,感覺似乎不像是我所知道的那個地方似的…伴隨著這矛盾的心態,看著這部電影,也似乎稍稍地能夠體會為了片中那矛盾的心態了吧?

一年過去了…這當中,大家也變了,大家不再是過去一年前的自己了,這當中,有人可能順順利利地畢業;也有可能有些人不幸地,發生了事故;或是因為犯了錯,而不得已離開了大家,親愛的人逝世,自己的未來何去何從?心愛的朋友離開了,究竟未來該要如何安排呢?這個問題依然存在在這結局之後,畢業之後,大家還有許許多多的未來還要面對著。

雖然目前,我們還年輕,還在這充滿矛盾的世界裡掙扎著…

回到了現實,1997年的暑假,畢業典禮在過幾個小時候就要開始了,湯啟進起身了,他拿起了一箱的棒球,每一粒棒球上面都簽了廖敏雄的簽名,但是他知道那都不是廖敏雄的親筆簽名。抱著那箱的棒球,選擇離開新竹,前往高雄縣立棒球場…


竹東高中畢業歌 - 藍色蝴蝶

這個時候,學校的畢業典禮正在舉辦著,大家都在畢業點上面唱著畢業歌「藍色蝴蝶」,在這場畢業典禮上,有歡笑,也有眼淚,遠在火車上的湯啟進似乎也聽得到學校這時正在響起的畢業歌吧?這個時候的湯啟進,站立在高雄縣立棒球場前,也許,只是想實現和鄭希彥的約定吧…

0 Response to "在那過去的歲月裡,九降風吹…"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