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無關於錢,只關於愛情《貧民百萬富翁》(無雷)

貧民百萬富翁 海報
圖片來源

這部電影應該很多人都聽過了吧?前陣子得到了奧斯卡的八金,成為了奧斯卡的最大贏家,然後馬上得到了台灣人的注意,因為台灣即將在奧斯卡結束之後不到一個月就上映了!真的可以說是未演先轟動呀!目前正在熱映中,票房上也是屢創佳績呀!

因為電影還在上映,所以就儘量不寫到有關於劇情方面的事情。

就像標題說的一樣,雖然電影名稱叫作貧民百萬富翁(之後簡稱「該片」),英文名稱叫做Slumdog Millionaire(註1),從電影名稱來看,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這部電影應該是講一個小男孩從貧民窟變成百萬富翁的生活吧?實際上是這樣沒錯,不過也不是那麼地單純…其實男主角原本會去參加那個機智問答的節目,並不是為了那高額的獎金,他的動機僅僅只是想要尋找到他心愛的女人罷了,因為他知道女主角很喜歡看機智問答節目,如果他上電視的話,女主角應該就有辦法找到他了。

註1:slum是貧民窟的意思,dog則是形容貧民窟內那不如人的生活,millionaire是百萬富翁,以中文電影名稱來說,英文電影名稱真的貼切許多。

該片其實是改編自某知名小說「Q&A」,其實在該片還沒上映前,我就已經聽過網友推薦這本小說了。小說的作者是一位印度的外交官,聽說是因為那位外交官親眼見過類似這樣的情景,把整件事情記錄下來,才促使這部小說得以問世。

回到電影上面吧!我前面說到了,這部電影主要是在講男主角為了找到女主角,才去上了這個機智問答的節目,當然,故事的結局,男主角真的把大獎(2千萬盧比)拿走了!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導演很巧妙地把「錢」這個問題避開了,印度擁有僅次於中國的人口,可是印度卻有著很驚人的貧民人口,而且印度的貧民窟面積也正在逐漸擴大中。回到印度的經濟面來看吧!以現在經濟不景氣的局勢來看,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居冠,印度僅次於中國排在第二名。而且,許多的知名的大公司,紛紛挑中印度的大量廉價勞工、便宜的土地,而把總公司設在印度,(真的很多…像是可口可樂、諾基亞、摩托羅拉,他們的總公司就在印度)有錢的資本家來了印度,雖然帶動了印度的經濟,可是財富還是一樣累積在有錢人的身上,貧窮的人還是一樣貧窮。而且印度的密度是全世界居冠的!他們不可能像中國一樣,有辦法自己耕種來養活自己,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各種方式賺錢來換取自己的生活所需,就像男主角和他哥小時候那樣子打拼,來賺去微薄的薪水。這樣子的生活,真的不太需要錢嗎?

▼男主角(左)與男主角的哥哥(右),出生自相同的家庭卻有著不一樣的下場。
貧民百萬富翁 劇照
圖片來源

當然,我想這部分應該可以從電影的前半段就可以稍微了解了一點他們的生活了…我想,或許是因為男主角長大了之後比較有錢了吧?(端茶生這份工作看起來薪水好像不錯!XD)所以後面比較沒有顯示出金錢方面的問題。(女主角也被金主包養…囧)只能說,男主角和女主角的遭遇真的是貧民窟裡面的特例吧?說是命中註定的話真的是一點都沒錯…

說到命中註定,剛剛回想了一下有關於機智問答的過程,或許真的有點命中註定的意味在也說不定呢!不過我想我一點都沒有那個命中註定的命運就是了…

▼貧民百萬富翁。
貧民百萬富翁 劇照 
圖片來源

最後的最後,來聽聽看該片的片尾曲吧!個人覺得還不錯聽~XD


《貧民百萬富翁》片尾曲(歌名該不會就是Jai Ho吧…=__=)

0 Response to "這無關於錢,只關於愛情《貧民百萬富翁》(無雷)"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