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
圖片出處:EgoyanZheng | 伊格言 | the novelist

本來想要想個很特別的標題的,可是實在是想不到了,所以乾脆就用電影名稱做為標題好了…(不然用Cape NO 7?)

電影從放映至今已經有4億的票房的,而且電影也已經上映很久了…所以我想就算我來寫影評,大家應該也已經看到不想看了吧…所以這次就不寫影評了…寫一些比較屬於自己心裡的話好了~

其實我算是看過不少了台灣人自己拍的電影,許許多多,不過海角七號這部電影,我覺得應該是所有我看過的電影裡面,感覺最不文謅謅的一部吧?其實台灣有很多的好電影,可是不曉得是因為導演那過於崇高的想法,還是那高人一點的智慧,其實台灣人拍的電影,很多都是那種具有很深的涵意的電影,是非常發人省思的,或是需要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才會知道導演所想要表達的內容;要不然就是極其輕鬆自然、或是以搞笑為主的內容,可能有很深含意的電影內容,也很容易在搞笑之中就帶過了~

當然我這邊並不是在講搞笑片可能模糊了焦點,畢竟搞笑片的重點就是「搞笑」,有的時候賦予了太深的涵意的確會降低了搞笑的效果。但是,太過嚴肅或是深奧的內容,觀眾有辦法了解導演所想要傳達的訊息嗎?當然這或許又是觀眾自己本身在訊息了解上的多寡了,了解的人就會了解這部電影的內容,不了解的人可能就會覺得很悶、或甚至睡著了也說不定吧?

不過海角七號卻是一部我覺得很懂得如何拿捏電影深度的一部電影。導演懂得如何把很抽象的思念,很具象地顯示在螢幕面前。七封情書,讓我們可以很深刻的感受到60年前的日籍老師,在那七天裡所想要說的話。七封情書,剛好就是那七天的海上航行。60年前的友子,與60年後的友子,達到了一定程度的聯繫,雖然,最後他們並沒有相遇,但是最後他們還是透過了書信,60年後的友子才得以把她想說的話,和日籍老師的七封情書,交給了60年前的友子。而阿嘉(范逸臣)則扮演了兩個友子之間的聯繫者。當然阿嘉和60年後的友子的出現,也只能算是偶然吧?彼此都有著回到恆春的理由,但是不同的理由卻也促成了60年前的友子的一場美夢…當然,這也不僅僅是60年前的友子的完美結局,60年後的友子不也在恆春遇到了她所愛的人了?

另外,海角七號裡面,一直出現的數字符號「七」,也算是滿令人深感好奇的一件事吧?7封情書,發生在7月的事情(我懷疑電影時間也是2007年),7名團員(6名樂手加1名公關),阿嘉和友子的床戲那天是7月7日(友子下樓時鏡頭有帶到日曆),電影一開頭那醒目的,綠色的七(7-11,如果不考慮商業化的角度的話啦…)。姑且不討論究竟有什麼含意好了(或許是導演的惡嗜好也說不定!XD),不過也很明顯地一直在強調著電影標題的「七」呀!!

不過也有批評整部電影太過商業化…不過的確不諱言,商業化的置入真的頗明顯呀…XD。(7-11、馬拉桑、中孝介)不過,如果沒有商業化的制入式行銷,海角七號有辦法有現在這樣子的票房嗎?導演又要如何籌出5千萬的拍片成本呢?


ps. 我覺得想要講的話實在太多了,可是一時之間不知道要講什麼好…所以就比較剪短地講了。內容描述可能會有點個人想法在內,不過這也算是我對於這部電影的觀感啦…我相信也是有人認為海角七號是大爛片的吧?不過我想,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所謂「完美」的作品!所以別人認為的好作品可能對我來說也不見得很好吧?


既然提到中孝介,順便放上中孝介的歌好了…這首歌中孝介曾在電影中唱過…


中孝介 - 各自遠颺

雖然不得不否認這首歌也是置入式行銷,不過這首歌也對阿嘉有一定程度的啟發了呀!(讓阿嘉了解,唱歌並不是用力唱的)

0 Response to "海角七號"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