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財生活觀


說真的,現在的景氣這麼地不好,隨著雷曼基金管理公司的倒閉,瞬間宣告了全球金融危機的到來,之後美國那邊又陸陸續續傳出美林、AIG等公司發出告急通知,雖然之後各家公司皆得到了協助,但是,世界的不僅氣依然還是持續地進行著。

目前全球經濟局勢那麼地不景氣,對台灣有什麼影響呢?除了實體面的影響之外,像是失業、減薪等等,或是比較金融面的衝擊,比如說股票面額下跌、基金淨值下跌、幣值的貶值等等。現在大多數人的對於工作方面都很擔心,擔心自己會不會面臨到裁員的命運,(我想明年過完年應該會有一波失業潮吧…)不擔心失業的人則是擔心自己的薪水過低,(據說有些公司誇張到一個禮拜的工作天數只有1天)而且自從台積電宣布開始施行所謂的無薪假之後,許多的公司也陸陸續續宣布放無薪假或實施減薪的動作。

民眾面對現在的情況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夠管理好自己的財富呢?

民眾首先必須先把自己手邊所有的金融商品拿出來,好好地審視一遍。頻估一下目前哪些金融商品是適宜繼續繳費或是需要把它解約掉的。保險商品方面,如果是牽扯到基金有關的層面的話,最好是考慮到當初進場的基金淨值,和現在淨值的差異度;如果差異不大的,可以與您熟悉的保險專員或是理專人員討論那筆基金的轉換方式,尋找更好的投資標的;如果差異很大的話,則要審慎評估一下究竟作轉換或贖回的損失有沒有必要,究竟是要繼續擺著好還是作轉換或贖回的動作,因為虧損金額已經很多了,所以真的需要好好地考慮一番。

利率變動型分紅保單或是一些比較單純的固定期儲蓄險,則是要先了解,究竟契約裡面的利率是屬於固定利率還是浮動利率?一般來說,儲蓄險都是固定利率,分紅保單都是浮動利率。固定利率,代表它的利率是固定的,通常固定利率的年期都不長,早期可能會有終身型的固定利率;浮動利率則是依據郵政儲金一年期的固定利率再額外作加碼,不過因為前陣子央行的多次降息,所以究竟目前的浮動利率值不值得繼續做繳款的動作也是需要評估的。

股票方面,其實可以開始物色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投資標的,之前一些面額很高的股票,經過了這次的金融風暴之後,面額都變得很低了,所以沒什麼資金的民眾在股票的選擇上面也多了很多選擇,至於要如何選擇適宜的投資標的,各大網站上面都可以查詢到一些有關於公司方面的資訊,或是股票方面的資訊,像是知名的入口網站yahoo,或是一些專門的網站,比如MONEY LINK 富聯網,等等網站,都可以得到第一手的股票資訊。

其他也有很多的投資標的,像是前陣子很夯的黃金帳戶,或是一些國外新聞常常提及的避險基金和主權基金。黃金帳戶在前陣子曾經一度被認作是很好的避險商品,所以它的價值曾經一度被抬高了,不過後來卻又掉了下來,回復到了原來穩定的爬升。我覺得,黃金以長期的角度來看本來就是屬於一個價值會慢慢上升的商品,目前黃金的價值回到穩定的狀態,短時期之內黃金也不太可能出現太大的波動,除非等到哪些某某公司爆出倒閉的風波時,黃金的價格才有可能出現劇烈的波動吧?

而一些國外的金融商品,其實台灣還是有門路可以找尋的,只是礙於台灣金管會的規範下,這些國外的金融方面比較難於在檯面上公開出來,目前就我知道的,台灣境內唯一能買到的避險基金就只有曼氏避險基金管理公司的避險基金。不過避險基金畢竟也是有投資上面的風險,前陣子,五大避險基金公司集聚在美國商討避險基金的運作方式,也顯示了避險基金目前也面臨上了虧損的地步了,避險基金畢竟也不是100%避險,這點是必須要注意的。只要有投資,都一定會伴隨著風險!!

其實講了這麼多的投資商品,最主要的問題是,能不能繼續續繳呢?這個時候就要民眾養成記帳的習慣了! 記帳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根據個人的習慣選擇適合的記帳方式,像是很有名的信封袋法、信用卡帳單法、或是某些銀行有專門提供一些幫助民眾理財的多帳戶功能等等。我個人在前陣子的時候也有寫了一篇文章分享如何用手機來記帳的方法,手機對現代人來說可以是一項不離身的電子產品,透過手機的網路來記帳也不失是一個很簡單輕鬆的記帳方式。

當然,寫了那麼多,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民眾對於這次金融風暴,必須要展示出十足的信心,畢竟民眾的信心其實也是會反映到金融面的,像是政府寄出的降息方案,目的就是要讓這充滿緊縮的貨幣市場尋求一個舒緩的管道;而目前討論地沸沸揚揚的消費券方案,更是直接將貨幣紓困案反應到一般大眾身上。其實政府做了這些金融政策,最主要都是為了刺激全體民眾的信心,要全體民眾不要過於悲觀。況且試想,既然目前是金融的谷底,那是不是有朝一日也會跟亞洲金融風暴、911、SARS一樣,爬上頂峰呢?


關鍵字:理財、省錢、賺錢

參考網站:
富聯網 www.money-link.com.tw

1 Response to "我的理財生活觀"

  1. Desw Says:

    前幾天老爸告訴我我的總存款被他玩股票輸掉20% T.T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