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慌,錢光光

零利率
圖片出處:中時新聞網

到了年底了,除了有關於資訊展、消費券的訊息之外,大部分都是不太好的負面消息,像是前陣子央行連續降息3碼,更有人批說,台灣正步上日本的18年零利率;大廠科技場頻頻傳出減薪裁員的消息,剛剛更聽到某網友說,他的表弟在竹科工作,因為前一陣子的裁員潮,那位表弟的住家附近發生了四起的自殺事件,而其中三起就是園區的工作人員。聽到這樣的消息,真的是讓人不勝唏噓呀…

而且現在的問題不單單只是失業,像是大家的現金縮水,但是現在的物價卻絲毫並沒有下降的趨勢…石油會降價因為受到國際油價的影響外,也有一部分是因為政府具有掌管油價的能力,所以才可以用這麼便宜的價格買到汽油。而其他的民生必需品依然咬緊著它原本的價格,甚至有可能會有往上抬升的可能。

很多人常常會問,錢怎麼不見了?錢都跑去哪裡了??實際上現在的錢正以很驚人的速度消失中…美國政府拿出了數千億美元,中國政府拿出數兆人民幣、台灣政府也祭出了數千億的新台幣救市,而他們拿出的錢就正是為了填補那消失不見的金額,所以你想,現在全世界的錢究竟已經不見了多少呢?而目前這些金額很有可能僅僅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很有可能不見的金額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

在之前的時代裡,找到賺錢的方法比找到保值的方法來得重要,因為以前的時候,定存利率太高啦!即使不定存,如果轉而投資基金,也平均會有4、50%的獲利,對那個時候的人來說,選擇投資高報酬遠比保值重要多了…在那個時候,黃金、國庫券,也還是有在發行呀,可是因為利率過低,所以激不起人民的興趣。

不過隨著現在股票基金大跌、固定利率又面臨可能零利率的時代裡,黃金、國庫券等等保值性商品卻相繼抬頭,成為了大家首選的投資標的。而在這波經濟不景氣的環境裡,現在大家追求的並不是如何賺錢,而是如何保留住錢。

因為現在的不景氣,許多人的收入都面臨了嚴重的短缺,像是原本靠工作薪水賺錢的工作,也因為減薪或是裁員,而使得工作收入減少,或甚至失去了工作收入;而另一面的投資收入,也因為投資報酬率普遍降低,也使得自己的投資成本縮水了。這個時候,如何保住自己的錢不流失可是遠比賺錢重要了!

不過講說保住金錢,究竟又要怎麼保住金錢呢?

以目前短期的經濟局勢來看的話,短期內並不可能保住你手邊所有的金錢,必須要放長期來看。因為以目前的局勢來看的話,根據各大經濟人的估計,全球局勢要穩定下來,保守估計至少要到明年的第四季,而我覺得,第四季應該只是全球大環境變好,但是如果要反映到一般民眾的生活面的話,應該還會拖到後年的第一季或是第二季吧…所以,假如現在才開始要投資的話,至少要請你把眼光放在2、3年後,不要只把眼光放在這幾個月內,我相信就算短短幾個月內你賺回來的話,過沒多久一定又會馬上賠光光了…

前陣子的時候,我看到一篇我覺得很耐人尋味的文章,那篇文章內文有提到說,假如你是七年前就搶先進來黃金市場布局,那麼到現在,你可以獲得176%的獲利,平均下來有25%!!遠比7前年的定存利率14%來得高呀!更何況今年的定存利率不到2%了!

但是,黃金是不是一直都是很好的投資標的呢?這就不見得了…因為某個經濟人預言說,明年黃金可能會跌到300美金。當然我覺得他的預言金額有點過於偏低了…我想黃金就算再怎麼不值錢也不太可能掉得太多吧…以前黃金曾經有1000美元的價值,後來掉到了7、800美元的時候又開始穩定上升了,所以說這波金融風暴,究竟黃金會不會跌下來呢?其實也很難說,搞不好等這波金融風暴過去了,就不是黃金的年代了吧?

當然我想要說的是,投資工具其實是一直在換的,誰知道你現在用的投資工具是不是已經不是於現在的大環境了呢?同一種投資工具不可能從頭到尾處理任何的經濟局勢。如果現在是黃金的話,那,兩年後,會換成哪個呢?

2 Response to "心慌慌,錢光光"

  1. Desw Says:

    我的存款之前都交給我老爸管理

    兩年來賠掉兩成左右
    前天回家聽說現在又回升到9成了

    還有約35萬在股市裡
    我要他全部賣掉買中鋼賺股息他也不要

    他喜歡操作的樂趣
    可是我的錢啊T.T

  2. 123 Says:

    @desw
    玩股票的樂趣就是降呀...可以馬上享受錢進來的快感...當然也可以馬上就賠得一毛錢都沒有...ㄒㄒ

    既然是你自己的錢,可以給一點給你爸玩...不要給太多就好嚕...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