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電腦總共安裝了幾個瀏覽器?

瀏覽器
圖片來源


如果你是一位常常在網路上面到處瀏覽的網路客的話,那你一定知道,這個世界上的瀏覽器不只一種。

首先,就是大家最熟悉的,那個藍藍的e,(不是洛克人的E罐呀!)我相信那個藍藍的e應該陪伴著每一位剛踏入網路的人,每一個剛踏入網路的人一定都必須要經過它的洗禮,因為沒辦法,這是內建在XP內的瀏覽器呀!在你的電腦還沒辦法上網之前,電腦裡面本身有的瀏覽器。當然這個問題,最近歐洲某些國家就因為反托拉斯主義,控告微軟獨佔瀏覽器市場,要求微軟在未來的安裝光碟內必須要提供其他公司的瀏覽器安裝程式,至於這個控告案有沒有告成就不得而知了,(因為我對那個訴訟案不是很有興趣,所以就沒繼續追後續了)不過假如告成的話,未來可能內建的瀏覽器就不再只有那個藍藍的e了吧?可能還會有O、(Opera,後面簡稱「歌劇」)還有一隻調皮的狐狸。(火狐

目前全球的瀏覽器使用分布,可以參考這個網頁連結,目前最新2008年第四季,微軟還是佔最大的比例,不過看得出來名次逐年在下降之中,顯示出目前瀏覽器的良性競爭,那個藍藍的e已經不再是瀏覽器的代名詞了;其次是火狐,火狐隨著全球各地人士的推廣之下,市佔率慢慢在上升之中;第三名是Safari,(麥金塔系統內建的瀏覽器,目前也有微軟版本,後面簡稱「沙發力」),第四名是2008年新加入的Google Chrome,(咕狗自行研發的瀏覽器,後面簡稱「GC」)2008年以黑馬之姿,馬上就打敗了原本排行第四名的歌劇;歌劇則從第四名掉到了第五名。

而我的電腦,除了微軟版本的沙發力沒有安裝,其他都裝了,另外為了上BBS還多安裝了PCman,(極力推薦!)因此我的電腦裡面安裝了5個瀏覽器!(雖然PCman的網頁瀏覽器使用了ie的核心,不過因為介面不同,所以我還是把它視為獨立的瀏覽器)

說真的我自己也覺得我自己瘋了,沒事為什麼要安裝到那麼多個瀏覽器呀……其實當初只安裝火狐,不過隨著火狐的版本愈來愈高,慢慢顯現出火狐吃記憶體的問題,電腦的速度也愈來愈慢,這期間為了尋找火狐的替代瀏覽器,先後嘗試了歌劇、GC,本來有想要嘗試沙發力,不過後來還是作罷了。現在則變成了火狐、GC並用,某些特定網頁用GC開,其他都用火狐開。至於特定網頁指的是那些佈滿javascript語法的網頁,因為GC在處理這方面的速度真的快很多!歌劇其實也滿不錯用的,其實在GC還沒出來之前,歌劇就是我拿來跑javascript網頁的瀏覽器,不過後來GC問世後就取代了歌劇。

當然,這並不是勸敗文,畢竟以台灣的環境來說,使用ie以外的瀏覽器其實滿吃虧的,因為台灣目前還是有太多ie only的網頁,當然這也顯示出一些架站人士在網頁語法上面知識的不足吧?(我也不懂,這只是我的推論啦…)當然我覺得微軟也要負一點責啦…

當然,不管你使用的是什麼瀏覽器,每一個瀏覽器都一定有它的優缺點啦…沒有一個瀏覽器是萬能的…(深切的體悟呀…)所以究竟要怎麼使用就看你們個人囉!像我現在都三個瀏覽器常駐…囧,PCman、GC、火狐,因為對我來說,每一個瀏覽器都有它的功用在,沒有所謂萬能的瀏覽器,而我只是使用到他們其中的一部分功能。

那麼,你們是怎麼使用你自家的瀏覽器呢?祝你們瀏覽器瀏覽順利!

2 Response to "你的電腦總共安裝了幾個瀏覽器?"

  1. 匿名 Says:

    因為工作關係,所以,IE是一定有的,firefox也不能省,safari更是我必備的軟體,因為不能只眷顧窗戶的用戶而忽略了蘋果用戶,opera就單純只是拿來檢測用,google的Chrome是目前個人認為最難配合的瀏覽器,可能太新了所以還抓不到他的個性吧...

  2. 123 Says:

    @Nowill
    看過了你的部落格,你好像是蘋果電腦的使用者,沙發力(for win)我也還沒使用過,不過聽說不錯用!
    GC的界面真的頗陽春,用慣一堆功能的火狐,因為會用不慣什麼功能都沒有GC,但是GC的速度真的不輸歌劇!!所以我很期待GC的下次改版,希望GC愈改愈好!!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