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九五 ~ 乙未戰爭之始末 (無雷)


圖片來源

前幾天,終於把1895看完了,不過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就已經聽過了不少有關於1895的影評,聽到一些較為負面的評論。但是,我還是想要去看,畢竟那是在講苗栗的故事,是我們苗栗人的故事,我想身為苗栗人還是需要挺一下吧?而且台灣電影很少是以歷史劇的方式去呈現的,大部分都是走意識形態,對於台灣這種少有的電影類型真的需要多多支持。

雖然片名叫1895,雖然是在講乙未戰爭的經過,其實上電影也沒有整段歷史都講,只講到彰化八卦山之役。有關於乙未戰爭的真實始末,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維基百科查詢看看。


乙未戰爭
乙未戰爭又稱為乙未之役,是指1895年(農曆乙未年),清帝國將台灣割讓予日本帝國後,於同年發生的一連串台灣人民反抗日本統治的戰役之總稱,同時也是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爭。(本文取自維基百科)


其實在看1895之前,台灣的歷史幾乎都已經還給歷史老師了…連那些很有名的抗戰英雄的名字也都幾乎忘得一乾二淨了…是因為這部片才發現到,台灣許多的抗戰英雄都是客家人為主!這也難怪為什麼這部電影的主要語言是客家話了…另外,看過了維基百科之後發覺,1895其實也並沒有完全照著台灣的歷史走,裡面也會有幾幕跟現實有點出入的地方,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電影並沒有安排劇情,才會產生這樣的錯覺的吧?不過以110分鐘的篇幅,卻要完整描述5月到8月的歷史,本來就有點難度,在鏡頭的取捨上本來就需要斟酌。

雖然說是描述歷史的戰爭片,不過還是加了點愛情的元素在裡面,讓整部片不至於會過於沉悶(甚至有一點點的床戲)。

▼英妹(左)與賢妹(右)

圖片來源

而在片中,一直會聽到一個人的口白,講口白的那個人是位日本醫官,雖然說是日本醫管,但是本身卻是站在反戰的立場,在整部電影相當於中立者的存在。一方面又是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專任醫師,另一方面也不希望乙未戰爭的爆發,希望這場戰爭能夠早日結束。處在這樣的中介點,日本那方和台灣這方各有著一段淒涼的故事…

簡言之,這場戰爭對雙方來說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根據歷史記載,雙方的死亡人數相去不遠,台灣人多數因為戰爭戰敗而王,但是日本那方卻大部分受到瘧疾的感染而病死,而這裡面包括了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這是一段很悲傷的過去,不管對日本,或是對台灣而言…

另外角色部分,主要是放在吳湯興、姜紹祖、林天霸這三人身上,徐驤感覺被邊緣化了…林天霸,我懷疑是虛構人物,因為咕狗林天霸卻什麼資料都查不出來。

▼林天霸

圖片來源

隨著戰事的推演,台灣這方的人一個接著一個的倒下,一直到吳湯興最後所發的誓言,那邊應該就是整部電影的高潮了吧?說真的看到那邊時,實在令人動容呀…當然日本那邊也是,隨著戰事的延長,一群人相繼病死,雖然最後八卦山之役,台灣那方從容就義,但是日本卻並沒有得到任何的好處,幾個月後,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病逝,無疑地也顯示日本方的人力也受到的很大的折損,這場戰爭對雙方來說都沒有好處呀…

另外這部電影的主題曲也滿洗腦的,電影從頭到尾都是那部主題曲。不過有人批評那首歌出現得太頻繁了,我個人是覺得頻率還好,比它高的電影也不少呀!像是曼谷愛情故事三不五時就跑出那個旋律,聽得有點膩。

我的現實朋友則說這部電影還原幾乎100%,不過也有網友砲轟說,裡面的演員幾乎都是穿全新的衣服,懷疑是不是資金太多沒處花所以買新衣服,這點我個人是覺得還好…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算是比較門外漢吧…說真的沒看出什麼瑕疵,基本上對我來說是一部很完整的電影。如果你是台灣人,又是苗栗人,你一定要看這部電影!!

(感覺好虛的影評…)

5 Response to "一八九五 ~ 乙未戰爭之始末 (無雷)"

  1. 魔幻胖胖熊 Says:

    看您說完,我也該找時間去看看了,因為我跟你是同鄉。有時間再來看看吧。

  2. 123 Says:

    @魔幻胖胖熊
    同鄉一定要看的啦!

  3. dust Says:

    很不錯阿 不過真的有還原度那麼高嗎
    音樂很好聽阿 被洗的心甘情願!!

  4. 嘉農 Says:

    這是我發現電影《1895》裡的一些錯誤

    http://talin5814.myweb.hinet.net/war/iwe_study/1895/1895.htm

  5. 123 Says:

    @嘉農
    好細心的比較文呀!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