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黎明破曉時 VS 愛在巴黎日落時(微雷)

愛在黎明破曉時 
圖片來源

當初會去接觸這部電影,是因為看過了這篇影評,才對這部電影感興趣的。

其實,會想要看這部電影,並不是因為這部電影有得過什麼特別的大獎,或是這部電影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就像影評內寫的一樣,這一對男女不過就是一直對談罷了,其實真的沒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而且看過電影之後,不得不承認,這部電影跟一般時下的文藝愛情片不同,它沒有過多的激情,有的只是無止盡的碎碎唸,而且整部電影的焦點都集中在這一對男女身上,從一開始一直到結束,一刻都沒停止過,然後就看著電影當中的男女主角一直不停地閒聊、閒聊、閒聊,最後分離,電影就結束了。

我相信一定很多人會抱持著疑問,只是一直在閒聊的文藝愛情片,究竟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呢?我也不太曉得,或許就是這點吸引了我吧?究竟是什麼電影,居然只靠著閒聊就足夠撐起了兩部電影加起來3個小時的片長?基於好奇心,就更想了解整部電影的內容了。

對我來說,愛在黎明破曉時(後面簡稱「前部」)與愛在巴黎日落時(後面簡稱「後部」),兩部電影我把他們當作是一部電影來看待,總覺得兩部電影缺少其中一部,就不是一部完整的電影了。而實際上,兩部電影也的確是有相關性的。前部描述著他們第一次的相遇,後部則是第二次的相遇,但是他們的第二次相遇卻已經是9年後了。

在前部裡,男主角一次偶然的旅遊裡,遇到了女主角,他們不期而遇、相識,男主角的邀約,讓女主角臨時改變了她的計畫,而在這短短的一個晚上裡,它們彼此互相交談,不僅僅只是語言上的對談而已,它們也互相交流著彼此的想法、家庭狀況、人生觀、未來、喜好厭惡、以及他們對彼此的感情,整個劇情就像是不斷在上升的太陽一樣,雖然四周的氣溫隨著隨著天色昏暗而驟降,依然不影響他們的感情,一直到清晨,那應該已經很冷了吧?但是對它們彼此來說,他們覺得他們是溫暖的,因為他們只想把握現在的時光,再過沒多久他們即將分離,而且也不曉得還有相聚的機會嗎。

就這樣,前部就在這感情最為至高的那一點,驟然落幕…

男女主角分離了,女主角坐上了開往巴黎的火車,男主角獨自留在維也納,電影的鏡頭出現了一幕幕他們過去曾經一起走過的場所,他們正在回憶著他們這一晚所經歷的過去。

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就這麼結束其實感覺也滿好的,多了一些未來的遐想空間,不過導演還是多拍了後部。

第二次的相遇,依舊是那麼地不期而遇,不過多了幾分刻意。男主角認為女主角會出現,女主角也的確出現了。男主角依舊只有幾小時的時間,日落之後男主角即將要離開巴黎,他們談天,就像9年前的他們一樣。他們一樣繼續聊著,聊分離之後的事情、聊彼此當初的約定、之後的生活、感情狀態、目前的工作、還有對彼此的感情。9年過去了,一切都稍微地改變了,他們都已經結了婚,對於感情也因為中年了,所以不再像9年前那樣那麼熱戀,他們聊著他們之間的改變,彼此之間贈恨著對方,但是彼此之間也很珍惜這珍貴的回憶。

前面提到了,前部的結局是在感情的至高點上,後部則是慢慢地,把這個至高點的感情,慢慢地處理,把它轉變成其它的物質,雖然,彼此之間已經沒有之前的那股熱戀了,但是他們還有其他的東西,它們彼此的回憶、他們去過的一些場所、男主角所寫的書、女主角的日記,以及故事的最後,女主角獻給男主角的情歌。雖然到最後,熱戀消失了,不過他們轉變成了其他物質,繼續存在著。

雖然說,前部這樣的結局的確是好的,它給人們帶來了無限的遐想,而且也因為收在至高點上,讓人們對整部電影洋溢著幸福的氣息;後部雖然是不好的結局,但是導演把這個感情處理了一下,把幸福用了其他的東西包裝起來,雖然愛情消失了,可是實際上它還是存在的。

前面說過了,這兩部電影我無法割捨其中一部,因為對我來說,少了其中一部就不算是完美的電影了吧?如果讀者對於這部電影也感興趣的話,請務必兩部電影都看。

愛在日落巴黎時 
圖片來源

2 Response to "愛在黎明破曉時 VS 愛在巴黎日落時(微雷)"

  1. 匿名 Says:

    Hello everybody, here every one is sharing these kinds of knowledge, therefore it's pleasant to read this webpage, and I used to pay a quick visit this weblog every day.

    Also visit my web page - wreathes

  2. 匿名 Says:

    Hi there, its good paragraph regarding media print, we all
    be familiar with media is a impressive source of information.


    my website; shutdown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