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770i 內建瀏覽器 與 opera mini 4.1 的比較

250px-Opera_logo

這幾天常常出外,再加上之前也有申請輕鬆瀏覽49方案,所以這個月份多了很多機會可以使用手機瀏覽器,結果沒想到這個月居然不到9/20就把輕鬆瀏覽49的贈送封包數用完了…(大約12mb)幸好月租費的部分還可以抵扣手機上網費率,我想剩下的200多元的封包數如果不要用得太超過的話,我的帳單應該是不是超過的…

(言歸正傳)

因為很常在用手機上網,所以上網最重要的媒介物,瀏覽器,也就很重要了!一般來說,手機都會有內建的瀏覽器,依照不同廠牌,會有不同種類的瀏覽器,當然這裡面也有可能是專門做瀏覽器的公司在手機內建的瀏覽器,比如說wm系統微軟的瀏覽器,或是大部分nokia手機都會內建的opera mobile(opera mobile與opera mini不同)。當然我只是舉幾個比較大家都了解的牌子,其實其他還是有很多瀏覽器啦!

k770i內建的瀏覽器(之後簡稱k770i),是屬於SE自行研發的瀏覽器,說真的這個瀏覽器我用的感覺……不是很好用…據說SE後來出的手機,手機瀏覽器已經是新的版本了,至於好不好用就要等我摸到實機啦…所以現在就先就k770i的手機瀏覽器作討論。

opera mini(之後簡稱om),雖然頁面是英文,不過下載下來的應用程式是中文,所以請不用擔心。因為是java程式,所以不支援java的手機就不能用嚕~其實,我對於opera這個公司的了解也是從opera mini開始的,雖然之後也有安裝opera,不過實在用得不上手,我想或許是習慣上的問題吧?我第一次用火狐也是覺得火狐超難用,可是誰知道現在卻變成了火狐控,opera說不定也會這樣呢!

以下就開始來講解他們的優缺點吧…

首先,先講到手機的支援度。k770i在手機的支援性上是很完整的,這不用懷疑,畢竟它是內建在手機內的。om雖然不是內建,不過也提供了很多方面的功能,像是內建4種搜尋引擎(k770i只有咕狗)、跟k770i一樣的rss訂閱功能、還有一些其他功能,基本上k770i有的om都有。不過唯一遺憾的是,om沒辦法突破門號公司(如emome)的代理伺服器,所以如果要瀏覽emome手機網,om是無法進入的。即使java的apn改成中華電信還是無法進入…這或許跟om內部的程式設計有點關係,或是emome對於手機網的瀏覽權限很高(可能它會偵測是否是內建的瀏覽器吧?),不過這畢竟只是我的猜測罷了…所以這是om唯一的遺憾呀……

再來是考慮到瀏覽的順暢性。這邊我真的要給om很高的評價,om的反應真的很快!即使開啟的網頁內有許多的圖片,還是可以很快速地開啟;k770i就沒辦法了,即使我壓縮了圖片的檔案大小,可是k770i的開啟速度還是很慢…

再來是手機的操作性。這我也要給予om 5顆星評價,基本上om的操作鍵主要是集中在上方的四向導鍵中基本上只需要很基本的上下左右和中間的確認鍵就可以很輕鬆地瀏覽網頁了;可是k770i的操作分成兩種,連結鍵和捷徑,連結鍵就是傳統的上網方式,所以就不作說明了,捷徑是SE自家的瀏覽方式,不過我覺得SE的捲軸滾動很不好使用,必須要按7或9才可以做大幅度的捲動,om只需要簡單的左右就可以了…而且7和9距離確認鍵很遠,其實單手很難操作,甚至可能還會有抽筋的問題…這是我覺得設計非常不良的地方…

k770i另一個令人詬病的地方是字體大小,om會自動把字體調整成統一的格式,讓我們在瀏覽上可以很舒服(當然會覺得舒服跟om的字體類型也有關系),但是k770i似乎會依照原文章的字體大小作顯示,所以很容易發生字體過小的情形…雖然k770i可以字體放大,不過放大的時候會嚴重影響手機的讀取速度(俗稱累格),我覺得非常的不方便…

而且om再換頁上也比k770i來得快速多了,k770i回到上一頁似乎還會有讀取的動作,不曉得會不會有額外封包的問題。這方面om就很漂亮了,換頁像是換一張紙一樣,一下就換了,而且應該也沒有封包的問題。

250px-Sony_Ericsson_logo.svg

講了那麼多om的好話,可是為什麼我還是不能放下k770i?因為k770i它老兄寄宿在手機上呀!!有些網頁還是必須要用k770i才能瀏覽……下次買手機的時候,我想手機的瀏覽器和CPU我也要列入重點考量了…(打簡訊超級累格的k770i……QQ)

0 Response to "k770i 內建瀏覽器 與 opera mini 4.1 的比較"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