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是種美德

時鐘
圖片來源:諾韻寫字日記

日前,某一天,跟朋友約好了要去吃ColdStone,因為那是小七的三十週年慶最後兩天,不過我在約定的日期前兩天已經先跟他約好了,因為手上有2張已經集滿的集點卡,第3張則是差2點就可以集滿了。

不過因為朋友有贈送給我10幾點的點數了,說真的,不找朋友一起花用,實在是覺得可惜…所以就約朋友來去新竹的ColdStone。

某個星期三,14點,我人在新竹的光南,約在新竹光南並沒有其他原因,因為光南可以逛,我可以邊逛邊等我朋友來,之前都是跟朋友約金石堂,不過新竹站錢的金石堂已經搬到離火車站更遠的地方了,所以我就改約這邊。而且,另外一個原因,新竹光南的對面就是ColdStone。

目的只是去吃ColdStone而已,並不是逛光南,所以其實我並沒有留太多心在光南身上。因為我是屬於那種,如果今天的目的是XXX,那我只想XXX,其他事就沒啥興趣了,然後我就在光南一樓(其實我們本來就約一樓)很漫無目的隨便看東看西的…雖然在看東看西,可是實際上我一直注意著光南的一樓門口,看會不會看到我想等的人。隨著時間的經過,我的意志力慢慢地被磨損著,看著手機上的秒數,一秒一秒地跳著,已經14:15了,光南的一樓已經完全失去了吸引我的動力了…為了讓自己轉移時間的注意,轉戰光南二樓、三樓,最後終於在光南三樓的時候接到了朋友的電話,他已經到光南了。

其實這個過程中我有想要打電話給他,不過後來想了一下,第一,他一定在騎車,其實騎車的狀態下本來就不適合接手機,而且接手機一定會更慢地到達光南;第二,其實這已經是早在兩天前就約好的聚會,而且拒會的當天早上,我朋友也以簡訊再一次地詢問約定的時間地點,(不過他會問的原因是他忘了…)所以我想他是一定會來的;第三,很簡單,我不想花我的手機通訊費。

打給我的時候,我看了一下手機上的時間,14:20,令我覺得這麼漫長的等待,居然只過了20分鐘呀!我只能讚嘆心理時鐘是多麼地神秘奧妙呀!

我朋友上來時說的第一句話,「你怎麼又再喝飲料了!」我稍稍地愣了一下,隨即馬上回應了對方。說真的或許跟我預料的不一樣吧?我原本以為他會解釋晚到的20分鐘,或是很基本的打招呼。而不是很唐突地說了一句有關於我的事情…

之後我們就很平常一般地聊天、吃冰,把他遲到的那20分鐘忘卻了。

其實我有在想,究竟是我太在意時間這種東西,還是太在意我個人的要求了?或是我們雙方對於14點的認知?比如說,我們約14點見,我的意思是14點整,而他的意思是14點0分到59分都可以?其實我也不太曉得…

其實我在等待的時間裡,也會想,對方只要出現就好了,至少出現了就代表他並沒有發生交通方面的意外,或是至少對方沒有爽約。

有人說,我這樣的想法太過於包庇對方了,認為對方一旦遲到了,如果不給予警惕的話,這件事情只會愈來愈嚴重而已,甚至還有朋友提出了惡性循環的方法,故意性地比對方更晚到,不過我馬上回絕了,我覺得這根本就沒意義。

我在想,究竟20~30分鐘的彈性時間該不該存在呢?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會給予那小部分的彈性時間,當然我也不例外,不過,彈性時間的給予,是不是又包庇了某些人愛遲到的小毛病呢?也就是說,我給你20~30分鐘的彈性時間,然後對方很自動地把14點的約會變成14:20的約會了,因為20分鐘是彈性時間呀!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對於時間的概念真的都不太一樣,並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有一樣的想法,有些人對於時間的觀念非常地強烈,不過有些人則是相對薄弱,或是甚至時間根本就不是他的重點。如果這樣想的話,我們那次出遊的重點是ColdStone,所以,只要吃到ColdStone就好啦!14點去吃ColdStone跟14:20去吃ColdStone又有什麼差別嗎?都一樣是吃到啦!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好,20分鐘,看起來真的滿短的,說真的他並不會礙到我太多,前陣子,晚到30分鐘,嗯…看起來也沒有遲到太多,又在某一次的約會裡,20幾分鐘,嗯…也跟前面提到一樣,都差不多呀!對呀!!都差不多呀,都一點點呀……啥?!你要我加起來……(逃)

其實我對於遲到的想法,並沒有啥想法,當然我也不想追究那過往的分鐘數了…(我可以把遲到的那幾分鐘存起來嗎?)我只是不了解,有關於我那位朋友的想法,遲到,對你來說是種美德嗎?還是他是一件你覺得很值得一直履行下去的行為?如果是的話,那或許我可能也會跟你一樣,開始把遲到當作是一件例行公事的美德,而且這件美德只會對你履行。(你看,多好的VIP服務呀!!)


PS. 我不知道你會不會看到這篇文章,如果看到的話,那我很希望你可以藉此機會稍微為彼此想一想,當然我並沒有指責你遲到的這方面,(誰沒有遲到,我也有呀!)不過我希望在你晚到的時候,可以適度的表現一點你遲到的歉意?我想這樣我或許會比較舒服一點吧?不然的話,就不要怪我對你履行美德啦!

2 Response to "遲到,是種美德"

  1. 微亞 ™  Says:

    謝謝你寫這篇文章,
    我常在等待的時候,即使是一兩分鐘,
    總是消磨耐性 和助長壞脾氣,
    看了你的文章,好像有瞭解到什麼,
    也許, 是個Fu的問題!

  2. 123 Says:

    @微亞 ™
    這不過是我的抒發罷了...不用感謝我..QQ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