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新發現



如果這幾天有來我部落格的人,應該都會發現到我的部落格多了一個小東東吧?不過感覺台灣人對於這東西的了解好像還是很少…因為遺憾的是我身邊的朋友似乎沒有一個人碰過這個東西…

巴布
,有人稱作buboo,看網址就知道了這是台灣網頁;而巴布其實是一個模仿國外很熱門的網站,twitter(後面簡稱「推特」)而成的網站。講到了推特,我想我就不在多作介紹了,因為已經有不知道多少個人為推特那驚人的豐功偉業寫了落落長的篇幅了!想知道的人就自己Google吧!

其實我原本最早是先知道推特的,不過一直搞不懂推特為什麼會如此風行於國外,那股感染力甚至傳到了地球另一半的台灣。推特的功能其實非常的簡單,它算是一種非常簡單的微型部落格,不支援語法,(不過有支援基本的超連結)140字(含符號)的限制,非常非常陽春的介面,說真的我實在是看不出來這個東西究竟有什麼好風靡的…

不過推特在國外已經風靡了2年左右嚕!

維基了一下twitter,2006年3月開始上線的…

巴布,有點類似台灣版的推特,其實功能幾乎一樣,不過還是有比twitter多了一些東西…(不過有些東西我覺得有點太過多餘)

頻道系統,分得比推特來得詳細,分成:

我的日誌:只會顯示自己上傳的訊息。
回覆我的訊息:猜測應該是所有人,不單只包含好友,回覆給我的訊息
我回覆的訊息:對所有人回覆的訊息,我試過,不是好友也可以回覆給對方。
我與朋友的近況:顯示我和我朋友所有的訊息,包含回覆。
我的最愛:顯示所有被妳標記星號的訊息,陌生人的訊息也可以標記喔!
我的備忘錄:就是非公開的「我的日誌」,試過用@,不過不會判定成回覆。
twitter的朋友:巴布有可以和推特綁在一起的服務,可以看到你在推特的 「Recent」。
twitter的回應:可以看到你在推特的「Replies」。

巴布支援推特綁定,讓巴布使用者可以同時看到推特的更新!而且,其實推特和巴布的回覆方式是一模一樣的:

推特預設的回覆模式是 @對方帳號 (「回覆的訊息」與「對方帳號」中間有個半形的空格
巴布預設的回覆模式是 @對方暱稱 : (要注意的是,「對方暱稱」與「:」中間有個半形的空格

不過其實巴布也可以用@對方暱稱 喔!!

這真是大大地便利呀!!所以我現在都是用巴布一口氣回覆巴布和推特的訊息…不知情的人可能還會以為我在跟鬼講話吧?smile_tongue


推特呢?它不像巴布分得那麼細…它就很基本的三個功能…

Recent:同巴布的「我與朋友的近況」。
Replies:同巴布的「回覆我的訊息」。
Archive:同巴布的「我的最愛」。

其實我覺得推特這樣分就已經夠了…我覺得巴布分得過細…「我的日誌」和「我與朋友的近況」感覺重複到了…也許巴布會多分出一個「我的日誌」,是想要強調出「日誌」的感覺吧?不過備忘錄功能到是滿不錯的!smile_regular

剛剛在巴布提到了「日誌」,其實推特和巴布也算是部落格的一種吧?證據就是他們兩個人都有提供rss訂閱的服務!不過他們兩人的rss走向不太一樣,說白一點吧!推特的rss是訂閱「Recent」;巴布的rss是訂閱「我的日誌」。

前面說到的回覆訊息,都是公開式的,任何人都可以看到你對某人所作的回覆。推特和巴布都可以做私人式的回覆唷!巴布比較人性化一點,上方的bar就有一個「發佈訊息」的功能;推特則是要先去那個人的推特頁面,然後點「message」,就可以私訊了!

推特和巴布其實都各有推出一些很有特色的服務…各有利弊。

推特,火狐有許多推特的套件,可以幫助自己在第一時間對推特作上傳或更新;(缺點,限定火狐使用者)
支援GTalk綁定;(缺點,怎麼沒支援msn…)
手機綁定;(缺點,目前只開放美國、加拿大、英國…)
手機版網頁,算是稍微彌補了手機綁定的缺點吧?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那超級廣大的使用者吧!(不過幾乎都是外國人啦……)

相較之下,台灣土生土長的巴布,介面就親切多嚕!中文介面,讓不懂英文的人也可以輕鬆上手;(雖然我覺得其實沒差…)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推特綁定!!(這很重要,影響到接下來的特性)
支援msn、Gtalk綁定,可以輕鬆地透過msn來上傳訊息,巴布好友有更新時,msn也會通知唷!非常方便!(通知設定那邊,msn通知記得要打開)唯一遺憾的是,推特那邊不會主動通知…(不過可以用twi2me指令取代啦…)
手機綁定,台灣人可以快快樂樂地用手機簡訊的方式更新了!(簡訊費應該算網外吧…而且好像沒支援接收訊息的服務…)

目前,我的作法就是,用巴布來遠端遙控推特!覺得這樣做非常有趣!!還有人也想要來玩推特或巴布嗎?歡迎來加入吧!!


延伸閱讀:
我的:推特巴布
維基百科:推特

0 Response to "最近的新發現"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