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空要塞~Frontier,航向世界的邊際

超時空要塞F
超時空要塞F

睽違了好多年吧?(偷看了一下維基百科,是3年)超時空要塞終於出續集了!!不過感覺這部作品可能是超時空要塞系列的最終作了吧?故事當中常常可以看到系列前作的影子,像是超時空要塞(愛‧還記得嗎?)、超時空要塞7超時空要塞plus(這個關聯性比較小)、超時空要塞zero再愛一次我個人是已經把它當作是平行世界了,因為它跟plus根本就是衝突的世界,而且再愛一次的劇情內也沒有具體提到動畫的所處時間,所以我個人是傾向於無視啦…

回歸到我們的主題,超時空要塞F,就跟歷屆的超時空要塞系列作品一樣,歷屆的超時空要塞最經典的,歌與戰鬥,這兩個元素一樣融合在動畫之內,而且每一個系列,歌曲所代表的含意也都有點些微的不同,雖然說是用歌曲在戰鬥,但是還是有點不太一樣。當然超時空要塞F的歌曲,已經不單單只是戰鬥的意義了,它還有一點點「溝通」的意味存在了吧?

每一個系列都會出現一個全新的敵人,我想這應該是千古不變的定律了吧…(有誰會想看一直打一模一樣的敵人呀!)超時空要塞F一樣出現了全新的敵人,比較不同的是這次的敵人已經從之前的外星人、外星生物,幾乎退化到了非生物的境界了,敵人是一種名為「Vajra」的宇宙生物,因為敵人體內的腦非常非常的小,(幾乎不存在)活動主要就是靠本能反應和女王的指令來行動。有關敵人的介紹就自己看維基百科好了,因為我個人覺得還滿難解釋的…(倒)

前面說過了,超時空要塞系列的特色就是,歌曲,所以當然也就不能漏講這部分!有別於之前的作品都是屬於,英雄主義式的作法,這部作品卻是採用兩方勢力的抗衡來表現出歌的力量,一開始,雪露‧諾姆的登場,帶來了超級偶像般的形象,蘭花‧李僅僅只是一個小小的歌迷,不過後來出道,成為了小小歌手後,慢慢地,威脅了雪露她身為歌手的地位,後來因為雪露的疾病讓她生病倒下了,蘭花不僅僅取代了雪露的地位,還因為發現到蘭花的歌聲的力量,而成為了「希望的歌姬」。可是,「希望的歌姬」也不代表什麼事都可以一直是希望的,而且有了希望,也就代表了「絕望」的存在,就在希望逐漸滅絕的時候,雪露便以「絕望的歌姬」這個身分站了出來歌唱著。

當然故事內容就不詳述了,最後「希望的歌姬」蘭花離開了超時空要塞F,軍方發現到了「絕望的歌姬」,雪露的歌聲中同樣也有類似的力量,雪露便取代了蘭花置而繼續歌唱著。故事的最後,男主角把蘭花叫醒,然後蘭花用歌聲治癒了雪露,並且打敗了圖謀不軌的複製人,格蕾絲。

超時空要塞F在音樂性上的表現我覺得是不輸於前作的,這點從超時空要塞出的兩張原聲帶就可略知一二了。畫面和聲光效果上,也有很高的水準表現,像是戰艦被擊中時的解體、爆炸,就可以看得出來有很細心地處理一些片段,不過眼尖一點,會發現片段中有重複利用到的畫面…不過並沒有很頻繁啦!我想對於看過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人,看這個應該都覺得這只是個小case了吧?

不過超時空要塞F有一個問題,那就是音樂與戰鬥的搭配,音樂一直是超時空要塞系列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如果少了這個元素,那超時空要塞就會變得毫無特色可言了吧?(「女武神」也算是個特色嗎?)究竟音樂如何要在戰場上面展現出來,也就成為超時空要塞系列很重要的一點了!超時空要塞F有點類似超時空要塞的方式,女主角僅是以普通的歌手身分演唱著,後來發現到了歌聲對敵人的影響才讓女主角與敵人開始作接觸,一直到最後的雙人大合唱作結束。其實我個人覺得這種結構有點危險,因為這有點類似延用之前的作品,超時空要塞的故事架構,沿用了前作的故事架構,如果使用不當可能會有會讓觀眾失去新作的新意,實際上似乎也真的發生了這種現象吧?雖然多加了一位歌手作競爭,但是故事主幹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我想或許超時空要塞F的製作團隊在設定「歌手」這個職業的腳色設定時,是非常的傷透腦筋吧?

戰鬥員與歌手間的三角愛情,也算是一直不停地回鍋炒的劇情之一吧?只不過這次是從兩位戰鬥員對一位歌手,變成了一位戰鬥員對兩位歌手(巴薩拉的身分比較特殊,我覺得他同時具備有戰鬥員和歌手的身分),其他沒什麼好講的了。

說真的,看完這部電影,會讓我一直餘韻留存的還是只有它那經典的主題曲吧…(那我前面扯一堆是在扯什麼呀…)


超時空要塞F IM - Aimo (Mad)

超時空要塞F好聽的歌當然不只這首囉~只是我個人偏好慢歌罷了…想聽的人可以去youtube或yam 影音尋找~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超時空要塞F

13 Response to "超時空要塞~Frontier,航向世界的邊際"

  1. Desw Says:

    超時空要塞的特色應該是衝天炮對射

  2. 123 Says:

    @desw
    沒那麼慘吧....Q__Q

  3. Desw Says:

    請參照板野馬戲團的誕生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BF%E9%87%8E%E4%B8%80%E9%83%8E

    另外show兄~可以跟你交換連結嗎?

  4. 123 Says:

    @desw
    了解了...
    你要跟我交換什麼連結??

  5. Desw Says:

    交換網誌清單吧?
    好嗎?

  6. 123 Says:

    @desw
    哦哦,了解..可以呀~我好像也好久沒整理那個了..^^b

  7. 匿名 Says:

    I got this site from my friend who informed me about this
    site and now this time I am browsing this website and reading very
    informative articles here.

    My web-site; latonia

  8. 匿名 Says:

    My family members every time say that I am killing
    my time here at net, however I know I am getting familiarity all the time by reading thes
    good posts.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log: spokesmodels

  9. 匿名 Says:

    Piece of writing writing is also a excitement, if you be acquainted with then you can write
    otherwise it is difficult to write.

    My blog post; driveways

  10. 匿名 Says:

    Thanks for the marvelous posting! I quite enjoyed reading it, you happen to be a
    great author.I will always bookmark your blog and will often come back later on.
    I want to encourage that you continue your great work, have a nice weekend!


    My website laminators

  11. 匿名 Says:

    Appreciate this post. Let me try it out.

    Also visit my web-site jouney

  12. 匿名 Says:

    Hello there I am so excited I found your web site, I really
    found you by error, while I was researching on Yahoo for something else,
    Anyhow I am here now and would just like to say cheers for a marvelous post and
    a all round enjoyable blog (I also love the theme/design), I don’t have time to look over it
    all at the moment but I have book-marked it and also added your RSS feeds, so when I have time I will be back to read more, Please do keep up the awesome work.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site chiuahas

  13. 匿名 Says:

    Thanks for the good writeup. It actually used to be a leisure account it.

    Look advanced to more added agreeable from you!

    By the way, how could we be in contact?

    my web site: lauricocha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