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軍中找到我的圓滿生活


前陣子,小葉剛放假,而我則在他那短短的假日裡面,參與了其中的一天。(請見,跑去南庄)每次他放假回來的時候,他總是會忍不住抱怨起他在當兵的過程當中覺得很不順遂的事情,而我只是當一個聆聽者,去聽、去分享他那不滿的情緒。其實,只要是正常的男人,都一定會經歷當兵,一定會經歷很多自己並不滿意的事情。

之前自己當兵的時候,那陣子都還有維持著寫網誌,不過很可惜的是,中間因為網誌搬家的緣故,所以很多之前的網誌都一定遺失了…這真的是令我覺得很可惜的一件事情…目前剩下還有的就只剩2007年2月之後的了…

我想,每一個入伍的人,他們對於當兵的感覺應該都是很不好的吧?覺得當兵是一種磨練、訓練,而且裡面的環境也不是我們普通生活能夠接觸的,社會大眾對於當兵的生活也僅僅只能從一些當過兵的人口中描述或是文字傳達,才能夠慢慢理解這令人陌生的一個區塊。這對於還沒入伍的我來說也是,想當初自己對於當兵的陌生和不理解,因此在新訓的前一個月,就開始在查找當兵所需要的物品和必須要注意的事項,也順便查查自己未來的新訓中心究竟是個什麼像的地方,畢竟軍營這種地方真的不是一個很普通、容易進出的地方,會有這樣的恐懼感也就是很正常的了。

雖著新訓的日期慢慢地逼近著,一邊做著入伍前的準備的我,一邊擔心著即將開始的軍旅生活。不過其實最擔心的好像是我媽吧?我媽似乎很擔心我,怕我在軍中沒辦法適應,不過緊張歸緊張,可是我還是抱持著輕鬆的態度,畢竟當兵本來就是必須要經過的一個過程,反正都一定要淌這場渾水了,倒不如放輕鬆點、輕輕鬆鬆的過~

2007/08/01,開始了我的軍旅生活。這中間經歷了很多的事情,新訓的時候學到了很多當兵應該注意的一些軍中禮節,這算是當兵的入門吧?然後很幸運地新訓結束,準備開始下部隊。以為這是另一個幸運的開始…結果抽到了陸軍裡面屬一屬二應的營區…另一個惡夢開始了…

不過這個惡夢並沒有馬上結束,他在開始之前還先讓我們爽一下…下部隊一個月後,我們受連長之命去受訓了10週,如果有當過兵的人應該就知道了,當兵裡面最幸福的階段就是學生時期,在這10週裡,除了生活制式化了點,限制多了點,其他方面幾乎都很正常,而且在學校,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看書,不過其實那些內容都很簡單,馬上就可以學會了…這個時候,人只要一無聊,鬼點子就會出來了…

其實上,下部隊之後比較容易認識到朋友,或許是因為新訓的時間短,而且新訓完後大家都會被分派到完全不一樣的單位吧?很難有同樣的感觸…相較之下,下部隊後,大家的單位都是相同的,而且相處的時間也很長,也比較有共通話題,而且有很有「同甘共苦」的感覺,相對的話題就很多了!

雖然在學校受訓,不過常常也可以聽到有關於我們連上的一些訊息,而且我們也知道,等我們回去,會有一大堆的任務等著我們…我永遠忘不了,我們的任務之多,居然可以把1~8月給塞滿了…不過,換個方向,其實也滿充實的,因為過著跟普通人的當兵不一樣的生活,那是別人所經歷不到的,只有我們這些少數人才有的這樣豐富的經歷。

剛回去的時候,馬上就碰到了下基地前的專精,還有高裝檢,之後的下基地,又因為剛好在漢光期間,所以合在一起。而且那陣子又因為傳聞說陳水扁總統有很高的機率要來我們營區看我們演出,長官對於我們的排演盯得特別緊…(結果之後,漢光那天總統跑去出席某軍官的喪禮…)漢光完之後又是下基地的基地測,還專門跑去一個專門做基地測的營區…在一個生活環境很差的地方生活了2個禮拜…之後好像是旅督檢吧?然後準備迎接三軍演習…從待習慣的新竹移防到屏東…最後的幾個月真的很慘…三軍演習完,我們是跟小我們2、3梯的人一起退伍的…orz(不過我們還是有一些放假的優勢就是了XD,三軍期間狂放假!XD)

其實有很多事情,是用言語很難解釋清楚的,很多人也當過兵,總是會有很多當兵經可以講,有的時候聽聽別人講當兵的事情,總是會跟實際上的感受有著很大的差別…而且現在事後回想起之前的過程,是有趣的,不過在那個當下,其實一點都不覺得有趣…

預計小葉退伍的時間,9/5,已經只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了。這段時間聽過了不少小葉的牢騷話,或許之後就會聽不到了吧?每次聽他抱怨的時候,總是會想起自己之前當兵的經過。當兵,真是個令人討厭、可是又令人覺得有趣的一個過程呢!


ps. 這篇文章其實是趁著某活動才寫的,想說寫點軍中的事情,順便把之前遺失掉的文章補寫回來。其實下部隊真的接了很多任務,也有發生了很多事情,真的很難全部寫進去,而且經過了一段時間,一些比較細微的事情其實也稍微有點遺忘了,所以只好很概略的描述了。


http://www.yungching.com.tw/20th/

0 Response to "在軍中找到我的圓滿生活"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