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Not) Alone

(內文會涉及到劇情)

我覺得這次,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破」,用這種方式來隱藏副標題的方法,非常好。並不是出現在片頭,而是出現在整部電影大約中間偏後的地方,那個時間點正好是主角剛跟第二個敵人戰鬥後,處於一個極其微妙的心理態度,中間的括號,令我覺得那是一個人對於一個環境所造成的不同的評斷,或許就像是真嗣認為,他覺得他是「alone」,但是美里卻告訴他,他並不是單獨一個人的。再對上第六使徒(電視版為第五使徒)時,在即將停電的前一刻,真嗣的同學打電話給他,為他打氣加油;還有美里後來拿給真嗣的錄音帶,裡面錄滿了滿滿班上同學對真嗣的加油打氣聲,其實這都是在告訴真嗣,You Are Not Alone。

首先,先來和電視版作點比較吧!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與其說是翻拍,我覺得「重製」可能更為恰當點。雖然說劇情上面很雷同,可是其實如果很仔細地比較的話,還是有很多細微的不同。這裡面的細微點,可能大多數的文章都已經比較過了吧?

1 首先,一開始的海岸,劇場版的海是紅色的,而且還有不明的人型物體?人類已經做好了準備,代表著人類其實已經知道了使徒即將出現,並且對人類造成威脅?電視版的海是正常的藍色,而且畫面也沒有什麼特別等待使徒出現的跡象。(或許有)或許這可以解讀成,其實使徒曾經出現過了?

2 電視版的第三使徒,劇場版變成了第四使徒;電視版的第四使徒變成劇場版的第五使徒;電視版的第五使徒變成劇場版的第六使徒。電視版中並沒有公開第二使徒,劇場版中已公開第二使徒為Lilith,(莉莉絲)不過電視版的莉莉絲和劇場版的莉莉絲並不是同一位。而劇場版的第三使徒,劇場版並沒有解釋。

3 劇場版的最後,在宇宙中的某星球,躺著迷樣使徒,它的樣子跟電視版的中的莉莉絲很相似。

4 人類補完計畫的數字並不相同,電視版印象中是第24次,劇場版則確定是第26次。(這部分等我複習電視版才能更加確定)這是不是代表著,其實劇場版是在電視版之後不知道過了多久之後的世界呢?

5 美里的階級升了。(聽PTT的鄉民講的)

6 劇場版的第六使徒(電視版的第五使徒)型態改變了,攻擊的時候會顯露出S2機關。(我想這或許是稍微修改第六使徒的角色設定)

7 對上第六使徒時,一開始的初號機白白被打的橋段變了,電視版只有一砲,劇場版改成兩砲。(是要強化真嗣不敢再搭上初號機而改的嗎?)其實除了這部份之外,很多劇情上也修改了,我想目的就是為了強調,真嗣的一擊決定了地球的命運吧?

8 對上第六使徒時,劇場版零把碇源堂的眼鏡也帶上了駕駛艙。(電視版印象中沒有)

9 NERV的標誌有點修改。(這也是PTT的鄉民說的)

10 劇場版的使徒死掉的時候,絕對領域一消失,肉體也會崩潰,變成血雨。電視版好像就只是普通的爆炸的樣子。

大致上我知道不太一樣的就上面那些了。

雖然說劇情和電視版還滿相似的,(相似到大致上已經可以猜出10秒之後的劇情了)不過至少不會像之前的作品那樣令人感到厭惡了,至少可以感受得到的確完完整整地重製了,而不會像之前的作品那樣,同樣的畫面一再地重複剪貼,甚至連劇場版都不放過剪貼的命運…而且再加上,劇情還是有些些微的差異,(不管是一些小細節還是大略的劇情)所以看完了之後還是會令我期待下一部的續作,「破」。

在對上第六使徒(電視版為第五使徒)之後,在銀河中的某顆星球,出現了渚薰和迷樣使徒,(貌似電視版的莉莉絲)渚薰說了很迷樣的話,好像渚薰以前就已經見過了真嗣了。不過在電視版,真嗣已經殺死了渚薰。不過,劇場版的渚薰,他是從類似棺材的容器中爬起來的,而且他的右邊也還有好幾個還未開啟的棺材,(左邊的棺材全都已經被開啟過了)究竟那些還未開啟的棺材內關著的是什麼呢?是其他的使徒呢?還是另一個渚薰?

其實根據我自己的想法,我的想法是,或許劇場版的渚薰和電視版的渚薰並不是同一個人,不過他們兩個人卻以某種方法把記憶承傳了下來,所以劇場版的渚薰才會記得真嗣。

如果往這個方向思考的話,其實人類也是一樣的呀!電視版和劇場版內提到的死海文書,或許就是人類將知識傳承下來的方法。而劇場版中,Seele 01在電影的最後對渚薰說,有關於死海文書的外典,或許就是在電視版之後人類又另外新增上去的也不一定。

講著講著,我真的是愈來愈期待下一部了…>"<(看過了預告,好像會出現一位新角色,而且據說也會出現四號機、五號機、六號機)


PS. 我覺得這篇文章根本就是為了滿足我自己的私慾而打的嘛!囧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新世紀福音戰士
PTT:Evangelion板

0 Response to "You Are (Not) Alone"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