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


其實在很久很久之前,就看過了這句話,後來很懊悔,居然沒有記錄下來>"< 其實有很多很不錯的諺語或成語可以拿來用,而且拿來講別人,別人也不見得會知道是好話還是壞話。

這句話的意思,現代人引伸為,一個人有事的時候跑來找A,沒事的時候就不理A跑去做別的事或找B玩樂去。 其實上,這句話的典故,來自於「鍾無艷」這部電影當中的一句台詞,而鍾無艷的故事也被翻拍了許多遍。

鍾無艷的故事劇情主要是敘述齊宣王誤闖夜叉山,撞上了風姿綽約的山寨主鍾無艷,二人一見鍾情,海誓山盟。本以為一對天作之合就此成,豈料無艷臉上忽然多了塊太田痣,嚇得齊宣王雞飛狗走,原來一切都是狐狸精所下的愛情咒所致。

狐狸精逼無艷跟他相愛,否則終身貌醜。美麗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忠貞的無艷毅然拒絕。可男可女的狐狸精怒火中燒,化身美女夏迎春,一方面用男身引無艷動情,一方面以女身使齊宣王變心…

既然是翻拍歷史故事,自然就會好奇地找找看有關於歷史上的「鍾無艷」。

在中國史蹟上面,「列女傳」曾記載:「鍾離春者,齊無鹽邑之女,齊宣王之正后也。其為人也,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髮,折腰出匈(通「胸」),皮膚若漆。年四十,行嫁不售,自謁宣王,舉手拊膝曰:『殆哉!殆哉!』曰:『今王之國,西有衡之患,南有強之讎,外有二國之難,一旦山陵崩弛,社稷不安,此一殆也。漸台五重,萬人罷極,此二殆也。賢者伏匿於山林,諂諛者強於左右,此三殆也。飲酒沉湎,以夜繼晝,外不修諸侯之禮,內不秉國家之政,此四殆也。』」

懶得看文言文的話,這裡有翻譯…

鍾離春,姓鍾離,名春,戰國時齊國無鹽(今山東東平)人,又稱鍾無鹽,後來以訛傳訛變成了鍾無艷。貌醜,年過四十未嫁,後來親自前往向齊宣王主張「拆漸台,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被齊宣王立為王后,命她做太子的嫡母。

歷史上的齊宣王也就是因為有她,才會建造出「千乘之國」。

其實娶醜女的歷史人物,也時有所聞,相傳諸葛亮、黃帝等等,娶的也都是醜女,雖然醜,但是也都是一等一的才女。

相較於夏迎春,似乎是電影裡面憑空捏造出來的角色,歷史上也沒有「夏迎春」這樣子的角色。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鍾離春
維基百科:列女傳
開眼電影:鍾無艷
奇摩知識+:原文翻譯

2 Response to "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

  1. 匿名 Says:

    夏迎春並非電影所創,而是民間流傳的故事。

    在傳統戲曲裡就有無事夏迎春,有事鍾無豔的橋段,不過結局是齊宣王賜死夏迎春,然後鍾無豔變美女。

    電影版又再改一次結局,變成真正的大團圓結局。

  2. 匿名 Says:

    Tremendous issues here. I am very satisfied to look your post.

    Thank you so much and I'm looking forward to touch you. Will you kindly drop me a mail?

    Visit my weblog: vigina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