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自動播放…

其實前陣子就有聽過類似的網頁了,有關於反對網誌、留言板、相簿上面放置自動播放的音樂語法。

有關於「自動播放對策委員會」,這是網路上一個部落格「廢棄青年日記」,在2006年10月的時候成立的,原本前身是「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

該部落格除了有關該委員會成立時的宗旨、以及一些規範,也倡導了自動播放的一些定義、優缺點、影響等,也廣募網路上的人一起聯屬,加入該委員會。該委員會還有設計了小貼紙,讓大家可以貼在自己的部落格邊欄,鼓吹大家不要再設定成自動播放了!還很精心地設計了會旗。(其實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很精心啦…= =)


不過講那麼多,一切都是雷聲大、雨點小…OTZ。說真的感覺就是玩票性質濃厚的一個網頁…囧。不過至少知道還是有不少人我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就是了。

其實當初自己剛開始玩部落格的時候,也是跟他們一樣,很喜歡在部落格上面擺自動播放的音樂。自己最一開始玩的部落格是msn space,剛好有wmp模組,上傳個mp3就可以播放了。不過那個時候都不知道說自動播放對於一些人來說其實是不舒服的,orz,本著自己分享音樂的熱誠,強制讓別人無預警地聽別人可能連這首歌是什麼、誰唱的,都不知道的音樂。

最近呀,有的時候都會去逛一些不認識的人的部落格,真的會覺得很煩…

通常音樂語法的放置地點,可能都會是在旁邊的邊欄,可是每次一變動網頁,資料就會重讀,音樂也就跟著重讀…結果聽沒10秒的歌馬上就被切掉重播了…網誌寫得短的人,看完網誌可能連1/3都還沒唱完吧?一換網頁,又重來一次…如果是那種很舒服的音樂可能還好,可是如果是前奏有點嚇人的音樂的話,真的奇檬子會有點不好…- -#。

而偏偏大部分BSP內建的音樂語法是比較特別的,必須要去按那個小小的按鈕,(另外用語法的不用)有的時候不能很乾脆俐落的按下Esc,必須要很痛苦、並且在第一時間內尋找到那個播放器,並且把它停止…= =。

1/11,跑去逛了某一個朋友的網誌,就這樣被他的背景音樂嚇到了…= =。之前有跟他講背景音樂的事情,他說他不會擺嚇人的音樂,不過我覺得再怎麼樣,即使是不會嚇人的音樂,(更何況每人對於「嚇人」的定義都不同)我覺得自動播放音樂對於一個人在選擇聽不聽的音樂上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不尊重。你可以推薦一個人聽不聽音樂,可是不能強迫一個人去聽一段音樂呀!更糟的是可能這首音樂你可能連介紹都沒有介紹,就這麼胡亂地塞給對方聽。

好音樂,是要經過介紹,講出這音樂好聽的地方、或你喜歡的理由、或它的特色,這才叫作好音樂。不然,這跟路上偶然經過的店面,卻播著台客式的電音舞曲,那種感覺不是很糟嗎?可能你本來秉持著推薦音樂的心態,可是卻換來了別人悻悻然的結局,不是得不償失嗎?


(不知道他會不會來看耶…o o)



延伸閱讀:
廢棄青年日記
廢棄青年:自動播放對策委員會
msn space
朋友的網誌:モモの通信販售 Ver.W.C.C

4 Response to "有關於自動播放…"

  1. 匿名 Says:

    你也身受其害了喔,呵呵。
    還好我的火狐有外掛可以擋掉絕大多數的內建音樂,科科 :p

  2. 123 Says:

    我沒用過火狐耶.....
    聽說火狐不好用...= =||

  3. 匿名 Says:

    火狐哪位不好用,他的缺點只是比較佔記憶體吧。但比起IE來說,好多了。

  4. 123 Says:

    好啦...等哪天ie死當了或倒了我再用用看...^+++^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