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個人很「陳世美」!


前幾天在網路上面看到有人形容一個人很陳世美,xxx很陳世美!!(為了保護當事人所以馬賽克)當時看到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又是什麼我不知道的諺語嗎?之前也碰過一樣是形容人的諺語,不過真後悔自己沒有記錄下來…因為事後回想已經想不起來了!

問了一下朋友關於陳世美的資訊,我朋友說,陳世美是形容負心漢,現在似乎也有了引伸意,也可以形容是美男子…

(以下是我朋友用msn描述,我稍微整理了一下的內容)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美男子,名叫陳世美,到京城考取功名。之後功名終於考取到了,而且也很幸運地,被公主相中,當上了駙馬。後來陳世美的妻子帶著小孩來京城找他,結果他非但不認,還派人去暗殺他的妻子。妻子沒死,悲憤之下告狀告去了包青天那邊,可是陳世美這邊卻有太后在後面撐腰……最後,包青天和太后槓上了,並且把陳世美用等級最低的刀給斬首了。

事後我用維基百科查了一下有關於陳世美的資料,意外地發現,陳世美這個人是真人真事!生於清朝初期均洲(即現在的湖北均縣),不過有趣的是,戲劇中的陳世美,與史書的陳世美,卻是完全的不同!根據中國京劇「鍘美案」中的腳色設定,陳世美生於宋朝,與史書上有著不太一樣的出身背景。比較雷同的部分是,真實的陳世美中進士,戲劇的陳世美中壯元,而且也都得到了賞賜。

不過真人真事的陳世美,卻不像「鍘美案」中的陳世美,為政清廉、剛正不阿、體恤民情。那些在外流傳的京劇故事,據說都是為了打擊他、妒賢忌能之輩也。也因此,在均縣流傳了這樣的一句話,「北門街不唱陳世美,秦家樓不唱秦香蓮」。


原來如此,戲劇故事真的會讓人錯怪一個人呀!!

(引用來源:點此

0 Response to "你這個人很「陳世美」!"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