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 解讀「旅行的意義」

解讀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

我們聽一首歌,也許因為歌曲的旋律引起了共鳴而感動,也或許是歌詞彷彿是自己的寫照心有戚戚焉感動了。

寫歌的人常把故事寫入了歌中,透過唱歌的方式訴說了一段經歷,前幾天聽陳綺貞的這首「旅行的意義」,沒想到讓我聽到了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一個癡心的女人,儘管男人風流的拈花惹草,卻只是靜靜的守候,最終分手的故事。

歌詞一開始就點出了男人生性風流,「你看過了許多『美景』」,這裡的「美景」是一種借代,指自己女朋友以外的女人。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這句話可能暗有所指一夜情,貪圖短暫的愛戀,卻遺忘了身邊早已經有了女朋友。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你踏過下雪的北京」,這兩句點出了這個男人,花心的嚐盡各種類型的女人。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男人的甜言蜜語,擄獲了許多女人的心,可是「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我們常誤以為得不到的最好,所以對著其他的女人百般的獻殷情,卻不曾對自己的女朋友同等對待。

「你搜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地圖」是男人所追求的對象,「風和日麗」指彼此間的曖昧。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島嶼」也是另外一個女人,劈腿時剛開始的愛情很激烈與熱情,也帶出了原本的女朋友感情已經不如往昔,已經失溫了,找不到以往的熱烈感情。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土耳其」是指自己的女朋友,遺忘了當初相愛的感動,遺忘了以前的種種。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這裡的是女友泣訴男友,不想要擁有穩定的愛情,不想要固定的兩人關係,只是遊走不切實際的偷吃。

本文在黑米的迴響(請按我

--------------------------------------------------------

「旅行的意義」歌詞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搜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本文轉錄自More Weeping
延伸閱讀:
旅行,意義。

0 Response to "[轉錄] 解讀「旅行的意義」"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