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的意義


1/14的凌晨,跟一位很久沒聊的大學朋友,在msn上面閒聊了一下,聊到了他很久沒動的部落格。

朋友似乎沒有了寫網誌的動機,因為他並不知道網誌上面要寫什麼好,找不到寫作的理由,所以就不寫了。

他反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你和一個人吵架,你會把你吵架的那件事寫在部落格上嗎?」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選擇把整件事情寫在網誌上面,並且對那件事情作一番評論。」我是這樣回答他的。

「不過你不覺得,與其在部落格上面寫一篇吵架的文章,不如想辦法讓雙方和好,不是來得更有意義?」朋友如是說道。

其實朋友說得也有道理…為什麼吵完架之後, 有些人會選擇用寫網誌的方式來發洩呢?為什麼不尋求用其他比較能幫助改善彼此關係的方式呢?

在我大三的時候,曾經跟我的室友吵架,吵的理由好像是有關於房租的事情吧?(詳細就不說了…這不是重點)最後,我和我室友,是靠著e-mail來調協的,雖然不是很直接的方式,但是至少也比網誌來得有溝通性、實際點。

相較之下,網誌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太大的幫助面,寫了一篇抱怨的心情文,看的人會是誰呢?又是期待什麼人會來看呢?

我覺得會寫網誌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會想要出名,想變成彎彎第二,或是第三、第四、第五個艾瑪,當然我想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寫網誌就真的不是想要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呀!可是我覺得,會寫在網路上、增加自己的曝光、讓人家注意你,這些行為我都會覺得這是要讓大家注意你…

就拿我來說吧,其實我會對於網誌的回覆,有一定性的期待,希望可以得到有同樣興趣的人的迴響(留言),所以我對於回覆會有一定的期待…(我是這樣子認為的啦…)

回到了抱怨的心情文,我跟我朋友在msn討論了一下…我對於寫抱怨文的人,我作了這樣子的推定:會在網誌上面寫抱怨文,並且給大家看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會希望給吵架的那個人看,或是期待跟你有同樣想法的人迴響,當然也可能會有一些稍稍負面的迴響。

我朋友說這個推論下得很怪,當然囉,這只是我的想法嘛!

不過,跟朋友討論了之後,其實我也稍稍想了一下,有關於我寫作的意義…

總覺得有的時候如果忘了最初的意義時,那麼寫作是不是就沒意義了?


圖片來源:
痞客幫:推薦好書-菁萃咖啡始末

8 Response to "網誌的意義"

  1. 匿名 Says:

    我寫部落格的原意就僅是建立一個亞州男照圖庫。
    到現在還沒改變這個初衷。

    至於成名? 目前完全不想...XD

  2. 123 Says:

    ...嚇
    阿尼基大跑來我這邊留言了...o o

    我還以為我的部落格沒人看...

  3. 匿名 Says:

    你說的很好 不過事實也真的是這樣 ^^ 如果只是要寫文章 PO在電腦的WORD就好啦 幹嘛寫在網誌? 只是變成愛碼第二 不知道等到何年何月阿?我說我自己啦 竹南人推一個 ^^

  4. 匿名 Says:

    每個人寫部落格的原因與企圖都不同。你只要照你自己的想法去寫就好,沒必要去想別人是為什麼寫的。

  5. 123 Says:

    to 艾倫:
    我只是比較希望自己可以堅定自己寫網誌的想法,所以才寫了這篇文章…不希望自己因為寫網誌忘了自己寫網誌當初的目的!^^~

  6. 123 Says:

    to 撒旦:
    撒旦還是比較厲害…不過我會努力的!

  7. LVCHEN Says:

    說的沒錯,忘了最初的意義,就變得沒意義噜。
    不過我的確從寫部落格得到很多,寫下去對我來說還蠻有意義的呢。

  8. 123 Says:

    to LVCHEN:
    嗯嗯……寫部落格的確可以讓人獲得某些東西…我也努力地寫部落格中,希望可以獲得屬於我自己的東西!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