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美麗的錯誤,色戒


1/21下午,本來跟瓦特先生約好一起看「羊男的迷宮」,不過我找到的字幕檔整個錯位,調快調慢都不對,最後只好放棄了,改看「色戒」,羊男的迷宮改天再跟朋友一起觀賞好了。(正確字幕檔已經找到了)

其實色戒這部電影,未演先轟動,一來因為導演是李安,二來該片的預告片就吸盡了大家對它的注意力。李安這次又用令人跌破眼鏡的方式拍攝出一部令人匪夷所思的電影。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身邊很多朋友都已經看過了這部電影,不過很多人看過了這部電影之後,一致的反應都是,太沉悶了。所以我想很顯然地很多人去看這部電影的目的,應該或多或少都被電影那令人煽情的預告片所吸引吧?(當然,我不得不承認,那的確真的很令人煽情…)不過看完了之後,我只能說李安真的很厲害!真不知道他把多少人給騙進電影院了!!

該部電影是改編自張愛玲的小說,描述1983年,一段特務份子與內奸份子之間的鬥爭。雖然,故事的結局,特務份子被剿除了,不過我總覺得,其實背後的背後並沒有那麼簡單似的…

他們似乎都在做著錯誤的選擇…從一開始鄺裕民對易先生的暗殺行為,一直到最後易先生對王佳芝等人的行刑,真的讓人充滿了一點很可惜的哀愁…總覺得他們都是在錯誤的時間做著正確的事情。

我曾經問過一位朋友,她對於劇中「鄺裕民」的角色有什麼心得?(她是王力宏的狂熱追逐份子)她直說,太傻了…的確,看過了該片,對於鄺裕民、王佳芝之間的愛情,說真的並沒有很明顯的注意到,而是直到後面他們之間的親吻時,我才住意到了這台面下的愛情…很淡…但到我根本就沒注意。王佳芝說:「如果在3年前的話就有機會了…」一語道破了他們之間的不可能…

而王佳芝、易先生之間的愛情,卻有如交錯的火車。王佳芝發現到了她對易先生的愛,甚至不惜放了易先生一條出路,可是卻也因此導致了整個份子的圍剿,甚至還死了自己;易先生原本對於四周人的不信任,可是卻因為王佳芝的出現,使得王佳芝在易先生心中慢慢地佔據了一個區塊,但是故事的最後也發現了自己其實是一直被蒙在鼓裡,因此而痛下殺手…故事的最後一幕,易先生走向了王佳芝的居所,坐在床上,輕手撫摸著床墊,擺鐘哀怨地敲響10下,那10下聽來真是格外淒涼呀…

而我前述提到的煽情片段,有名的「迴紋針式」,那美麗的性愛過程,其實也並不是架構在那美麗的愛情之中,那過程中包含了憤怒、壓抑、慾望、衝突、愛情,等等複雜而難以分辨的情愫在裡面。瓦特先生說:「這就是你所期待式的,暴力式的性愛。」是的,那並沒有美感,只有滿滿地一股急欲宣洩的壓抑罷了!愛情,只佔著這百感交集的情感中的一小區塊罷了…

姑且不論情感部分,不過光論裡面的性愛鏡頭,的確非常有尺度上的議題,片中男女之間私密處的直接接觸,真的令我大感驚奇!這也是我覺得李安厲害神奇的一部份。他可以說是用了一個從沒有人拍攝的方式來詮釋那美麗的性愛吧?當然那拍攝的方式是不是合宜我就不多加討論了。雖然聽說該部片並沒有真槍實彈,只是表演,不過雙方彼此的性刺激、情慾的高漲、肉體上面明顯的變化,真的對於該部片有很明顯的催化在,讓人真的一度懷疑,他們究竟是真的在演戲,還是真的在做愛呢?

不過這部電影,如果用有色的眼光去看它,真的會貶低了這部電影的價值,畢竟性愛只是詮釋他們彼此之間的愛情的一種方式罷了。如果整部電影只為了期待那最後的橋段…那我想您還是自行去Youtube搜尋一番吧!不用大費周章地特地跑去看這部電影了!


延伸閱讀:
開眼:色戒
開眼:羊男的迷宮

1 Response to "一段美麗的錯誤,色戒"

  1. 匿名 Says:

    (故事的最後也發現了自己其實是一直被蒙在鼓裡,因此而痛下殺手)我不太認同這段話。
    我覺得易先生早就發現她的不單純,看到口紅印那刻他就從頭到尾都知道王佳芝的身分,沒揭穿她是因為他逐步愛上她了。最後處死她也是無可奈何的,因為他的身分必須秉公處理尤其是張秘書對他說那些話,別人也知道王佳芝是特務,卻在他面前假裝不知道, 王佳芝身分正式暴露後,他也無法由私保住她了。所以才帶有諷刺的回張秘書說: 既然你知道那麼清楚 .... 表示他早就知道了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