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遙遠的距離…導演與觀眾的距離

圖片來源:開眼

這是一段最最遙遠的旅途…終於來到了這個地方…三個人,彼此都沒有關係…不對,其實還是有著關係的,儘管那只是很薄弱的一點點關係,錯誤的地址、搬離的前房客、一捲錄音帶、一段海潮的聲音、一首「熱線你和我」、意外的敲詐、還有最後那數尺的距離,這些都是把三個人緊緊牽引住的契機,雖然,三個人並沒有彼此見過面,但是都曾經很靠近過,不只是實體上距離的靠近,還有聲音上距離的靠近…

這部電影,如果真要評內容的話,實際上是完全沒得評的,我覺得這是大部分的台灣電影一貫的作風吧?不是拍得太記錄片,就是搞得太深奧…(不過也不是全部啦…)這部電影就屬後者…

其實感受得出來,導演是想要強調出聲音的重要性,用聲音的強烈感去營造出空間上更巨大的距離感,你的聲音和我是如此的貼近,可是我卻不知道聲音的主人來自何方,準備去往哪裡…不過,或許強調的東西太深奧了,為了去詮釋這個意象,感覺費了很大的力氣,很努力很努力地解釋著,可是總覺得並沒有很完整且很清楚地解釋著…甚至可能看到後來,覺得疲倦了…想要好好地休息一下時,咦?已經結束了?感覺就是這麼的一部作品。

這部片中有很多感覺還滿沉悶的地方,一來完全不知道導演做出如此安排的意義何在,(或許是我太沒有慧根了),二來完全靜止的畫面,令人感覺非常地拖戲,令人好奇究竟演員接下來要做什麼事,結果竟然是令人傻眼的結果…(並不是不好,或許就是太過於期待以至於造成的失落感)

我想,會看電影的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具有慧根的,導演在試圖表現出一些意象時,應該也要考慮到觀眾對於導演的想法的理解力,究竟觀眾了不了解導演所想要表現出來的東西,如果連觀眾都不了解導演所想要呈現出來的東西,那不是很可惜嗎?

說真的當我看完這部電影時,我的心得是,女主角很正、(這不用講)作品的意境很深奧、(看得出來)男主角和女主角最後出現在同一個畫面。(請見首頁)


ps. 這部電影我真的看不太懂…所以不要來批我。


延伸閱讀:
開眼:最遙遠的距離

0 Response to "最遙遠的距離…導演與觀眾的距離"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