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 也來搞輸入法了?!

今天早上,去重灌狂人的部落格瀏覽的時候,很意外地看到了這個消息!Yahoo奇摩輸入法 1.0 beta (注音文校正、支援簡體字)。本來想說,等個幾天,先看大家試用的心得,不過還是等不及,先當白老鼠了…orz。因為本人習慣使用新注音2007版,所以內文主要就是yahoo奇摩輸入法和新注音2007的比較。

(這篇文章就是使用yahoo奇摩輸入法打的喔!)

先去yahoo奇摩下載安裝檔,(點此)yahoo奇摩很貼心地,有推出windows版和mac版。

安裝過程就跟一般程式差不多。

執行輸入法後…可以看到它的執行列。


最左邊的「Y!」連點兩下會收進去螢幕右邊邊緣,而且不能作用,不過還是可以用鍵盤來操作。(無法用滑鼠更改全型、半型、英文模式、中文模式,可是可以用鍵盤來改變)

奇摩輸入法內建的四種輸入法,好打注音傳統注音倉頡簡易,在此僅介紹好打注音而已…(傳統注音太傳統了,另外兩種我也不會打)


另外奇摩輸入法還有一個對於簡體使用者一個很好的幫助,直接在執行列設置了繁體、简体的輸出模式。微軟的新注音輸入法2007版也有簡體輸出的功能,可是設置在新注音輸入法的設定內,在切換上還是稍微不便些…


擁有非常多的符號表,甚至還有日式顏文字!(最下面)( ^3^ )╱~~ ←這就是了。而且不像新注音的符號表按一下就不見了…我覺得這個設計還算不錯。


輸入法的輔助說明網頁可能還沒完成吧?所以按下去會說找不到網頁…

最後是最右邊的設定鍵,有注音校正聯想詞提示功能。當我打「ㄉ」時會跳出候選字窗,對於那些愛打注音文的人可能會有些幫助吧?(我是覺得應該是不太可能啦…)



聯想詞提示就是對於你所打的中文字做出聯想,比如我打「中」,就會跳出國、心、央、共,等候選字。不過這兩個功能對於打字速度不慢、而且沒打注音文習慣的人來說,沒什麼幫助…(如果是我直接打中國還比選字快勒…)


Yahoo奇摩輸入法還有提供一指通服務,可以直接在輸入法上面查詢英漢、漢英、網頁查詢、股市查詢。

偏好設定…就不講了,想看截圖去重灌狂人的文章看吧…(懶得抓了…)


執行列講完了,可是還是沒有講到重點,到底Yahoo奇摩輸入法好不好用?

先講自動校正方面,Yahoo奇摩輸入法可能有跟搜尋系統的常用關鍵字有連結,內建的預設字根都滿新的,比如,徐佳瑩、軍曹、身騎白馬,等都是預設的關鍵字,在選字方面真的大大地降低了手動選字的麻煩。

繁體、簡體迅速切換,對於一篇文章需要繁體、簡體同時輸出的人來說幫助很大。(不過我沒這個需求啦…)


不過也不是說沒有缺點…可能是因為我打字比較快的原因,所以輸入法的反應有點呈現「累格」的感覺。

另外,Yahoo 奇摩輸入法的選字視窗跟傳統的2002A版是一樣的,對於用習慣2007版的我來說非常地不習慣…


暫存的字數也比新注音少,而且我又有打字打很長,之後才去校正的習慣…我用Yahoo奇摩輸入法打字時,有一些錯字已經被強制輸出了…(試了一下,Yahoo奇摩輸入法的暫存字數是10字,當超過10字時會強制輸出4字,15字會再強制輸出2字、17再2字、19再2字)

Yahoo奇摩輸入法的標點符號打法跟新注音2007版也不太一樣,不過這個問題可以花點時間來適應。

再來,也是最重要的缺點,那就是…Yahoo奇摩輸入法並不是內建的,囧。(這感覺像是廢話…)


其實,大致試用了一下,我對於Yahoo奇摩輸入法還是抱持著支持的態度,因為輸入法的自動校正其實比新注音來得聰明些,(可能因為有搜尋關鍵字的關係)而且今天早上才灌的程式,可以說幾乎沒有使用,可是這篇網誌打起來也不會說需要一直訂字的程度,經過好幾天的調教之後,可能會比微軟的新注音還要好用也說不定呢!


延伸閱讀:
Yahoo!奇摩輸入法
重灌狂人:!Yahoo奇摩輸入法 1.0 beta (注音文校正、支援簡體字)

0 Response to "Yahoo!奇摩 也來搞輸入法了?!"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