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工作後的心得

其實,這幾天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寫好勒…不過我想還是寫好了…畢竟,這是事實的描述,當然我也沒有捏造半句話。這裡面可能有些意思有點主觀,不過我都儘量寫得客觀一點。

首先,有關於我的工作地點,為了怕大家認為我在打廣告,所以我就不公布了…不過給兩個提示。其一,金山街;其二,鐵板燒。如果這兩個提示下的店家只有一家……那絕對不是那家店!

事情的起始要從1/29開始說起…

1/29那天,我在104上面投了許多家的履歷,(25家)約莫過了半小時後,這家店先打電話給我了,並且跟我講說去應徵的時間。

隔天14點,我如期履約了,而且跟瓦特先生一起去,其實說真的我只是想要請瓦特先生在面試之前討教一些面試的技巧罷了,之後再一起逛街!面試的時候,很簡單的問了一些事情,首先就是真對履歷表上面的一些問題作詢問。(他們公司有他們公司制式的履歷表)之後確定了兼職還是正職,還有時間。我因為想要留些時間做別的事,所以選兼職,之後呢…老板娘講到了薪水部分,她講說兼職的時薪是90元,(嗯…比勞基法的95元還低了5元)正職的時薪則是算120還130元忘了…(反正我沒打算做正職,所以沒記)對我來說,其實薪水的多寡不是很care,說點實在話,我只是想賺零錢而已,所以還是答應了。

事後呀…我覺得我好像少問了一些細節…不過老板娘也沒講,這些下面會提到。

1/30,第一天的打工。原本我和老板娘約定的時間是17點半~22點半。不過我想說老板娘友說要提早半小時到,所以17點就到了。很簡單地說明了一下工作內容,之後便開始了今天的第一天工作。

雖然常聽人講說餐飲業很像在打仗,而且很雜,今天我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幫客人送飲料,如果有哪位客人來了就先幫他送上一杯飲料。然後不時地要注意客人的飲料杯是否空了,如果空了就要補飲料。有空閒的時候就要幫忙送飯送湯送水果;如果有人走了就要桌面清空,重新換一個新的桌紙巾和筷子;筷子有洗好的話就要把水擦掉,並且套進筷套裡面……大概就這些吧…

快打烊的時候被叫去洗白金,所謂的白金就是指那些不鏽鋼,幾乎所有的不鏽鋼都要洗過,我就和另外一位跟我同一天來的人一起去洗。(事後才知道1/30那天加我總共3位1/30才來…)洗到22點半左右才算正式結束。

因為想說剛來做,先和同事交流一下感情,而且剛好同事們都坐在店裡面休息,就跟他們聊了一下。不過勒…聽到了一個不太好的消息…在場的人,全都只做到除夕,一位是過年後再一天就不做了,會繼續做的只有我跟一位大姊…所以我才知道為什麼老板娘急著要徵人…連我這樣子沒餐飲經驗的人都可以進來做…後來又問了一下有關於發薪的時間,也聽到不好的消息…通常來說都是10日,不過通常都會遲給…

待到23點就閃人了!

1/31,第二天的打工,這天主要就是補飲料跟狂收東西吧?也有稍微學了一點點單的東西,不過還沒有實際的點單。其實這兩天一直都有小出包,很多東西都很不熟練,所以就一直學,這也是我覺得這幾天都儘量不要請假,多學點…因為再過沒多久,整間店就剩沒幾個人可以學了吧…

31日,人沒30日多,30日我記得門口還曾經站了一堆人,31日沒有30日那樣,而且可能身體已經適應了那種勞累感,所以沒30日累,只是還是會腳痠罷了。

其實我今天在想,不知道會不會被叫去洗白金,結果還是被叫去了…其實這還不是我感覺悶的原因,因為我覺得有的時候菜的人本來就比較容易被凹吧!所以我當然明瞭。不過讓我覺得有點悶的原因,出在另一位。31日我一樣是跟30日一起洗白金的人一起洗,不過他跟我說,他明天要指考,所以今天想提早下班,然後我跟他說早點弄完就可以下班囉……不過我實在不了解他在想啥,也許他累了吧?所以趁機找點時間休息一下。在這中途他跑去抽了根菸、跑去廁所,(我不知道他去廁所久不久,不過從我的感覺來說他不像是去一下子而已,這或許是我的錯覺吧?)真的讓我有種…其實他並沒有希望早點下班的打算。(他有說他去指考也只是猜猜看而已)

31日真的整整做到23點半才走人…連休息時間都沒有。

31日下班的時候,老板娘還在,變跟老板娘詢問了一下有關於制服送洗和排休的事情。對!面試那天老板娘完全沒提到排休的事情,我也沒問。今天問的時候,老闆娘說2/1會再排假,印象中她好像有提到過月休6天、(還4天忘了)六日不能休,之類的;而店內制服送洗,一次要20元!這對於兼職的我來說,真的是筆不小的支出,所以就跟老板娘講有關於我想自己洗的事情。(實際上這種事情也是可以允許的)

2/1,其實我的預想是,店面的促銷期已經過了,所以我想應該會比較沒人了吧?不過當我到達公司時,我發現到公司上面的布條,終止的日期(1/31)被拿掉了,細問了一下,才知道促銷期延長到過年前。(捏…這裡又洩了一點底)

今天比較像是31日的延續,不過有稍微實際地點單了。不過第二次的時候因為點單畫得不太清楚,造成他們內場和外場之間的一些紛亂,所以之後他們就沒讓我點單了…= =||。然後就是不停地補飲料、清桌面…不過中途也有出一個包,不過也不能算是包吧?2/1是我工作至今的第三天,而且我之前都沒做過餐飲業,所以我不會看是什麼菜,一位廚師叫我端一盤主菜過去,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菜,我詢問了一下,他問我說,「你做那麼久怎麼還不知道那道是什麼菜?」我頓時間傻了一下,原來做3天算是做很久了喔…真不知是我的學習能力低落,還是大家進步的速度太快了。

有鑑於前兩天都是我在洗白金,而且2/1,原本前兩天跟我一起洗白金的人沒來,所以我心裡暗道了一下,「今天應該只有我一個人洗了吧!」因為我怕洗不完,所以我決定不等他們叫自己就先去洗,怕說又像31日那樣洗到23點半才洗完,21點半我就開始洗了。我認為,我可能要洗到比我菜的人來了才不用洗吧?

不過洗到後來,我知道了一些事實。首先,洗白金這份工作是內場的工作人員在做的,所以其實我外場的人照理來說是不用做的;(不過也有一些是例外的情況)再來,這份工作是正職的人在做的,兼職的人不用做這份工作;(事後才知道其實1/30那天除了跟我一起洗白金的那個人跟我一樣是兼職外,還有一位也跟我一樣30日開始工作的「正職生」。而那位正職生每天準時22點下班,我這位兼職生每天拖到23點、24點…)還有最後一點,其實我可以拒絕,畢竟我有我外場的工作,不過我沒有…(這可以叫犯賤嗎…)

本來今天預計可能11點就弄完了吧!不過同事看我太辛苦了,所以就讓我提早22點半走人了。

2/1可以說是聽到許多負面消息的一天吧?因為今天又聽到了一則跟新水有關的消息…據說。(「劇」說的喔!)31日最後結帳的時候,少了9千元,不過沒人承認,結果老板娘說,「9千元從每一位員工的薪水裡扣。」假設老闆娘只算外場人元的話,很可能我1月份的薪水到頭來只剩下零頭吧…甚至可能會做白工!(外場人數大約10人,平均一人抵900元,預計我1月的薪水是900~1080…答案自己推…)

2/1準備上去換便服下班時,遇到了老板娘,隨口又問了一下排休的事情,老板娘說要我列出我有事情的時間,方便她排班。其實我事後一直覺得很奇怪…因為兩次的排休都是我自己問才說的,如果我沒問是不是要不要休都隨我意了?換便服的時候,同事都在那邊,問了他們,他們都是要休的時候,一通電話通知一下而已。

嗯…就先到這邊了…其實還是有很多細節,一些同事給我的意見,比如建議我換工作,之類的。不過對我這個只做3天的人來說,一些職場的大局我可能都還沒看出吧?2/1回到家後稍微和瓦特先生訴苦了一下,其實也沒什麼意義,寫在網誌上面也只是發洩罷了…(這份發洩居然花了我3小時…)

還有,我並沒有評論那家店好不好吃,因為我到現在店內的餐點我一口都沒有吃過!

0 Response to "這幾天工作後的心得"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