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沉默者


2/28,本應該是個放假的好日子,雖然可能有些的家庭還活在悲傷跟痛苦之中,不過除了這些家庭之外,我想其他的家庭應該都會好好地計畫好出遊的準備吧?或者是有了一系列的計畫也說不定。


拿我們家來說吧!我爸和我媽就計畫(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計畫,好像是28日早上臨時決定的)28日跟隔壁鄰居去火炎山玩一天,因為我們跟鄰居都有火炎山的優待券。(優待多少我不清楚)

不過,就像這個節日一樣,也不見得所有的人這一天都是幸福美滿的,而且,228這個節日誕生的原因,的確也跟幸福一點關係都沒有扯上。

這一天,一位網友的部落格,宣布關站了。

關站的理由,似乎是因為部落格理面張貼的圖片其實都是色情圖片,而且都是三點全露式的。其實,以現在的相簿公司來說,鮮少有相簿公司可以上傳裸露三點的圖片了,而那位網友他將圖片上傳至picasa,其實照常理想的話,圖片被刪除只是遲早的事情吧?

如果要上傳有點色情的圖片,又要不被刪,我不知道什麼相簿公司比較好,不過一定不會選picasa。

不過,說真的,現在資訊的取得相當地便利…以往的被迫式的閱讀習慣,都改成了主動式的閱讀習慣了,託rssatom的便利性,我們不用再去一個個網站所定他們的更新了,而是那些網站會將他們更新的資訊傳過來給我們,也就是俗稱的「feed」,現在坊間也有許許多多的rss接收器,專門接受這些從網站傳送過來的feed。

拿我使用的Google 閱讀器,裡面訂閱了66個網誌,當然裡面的文章不見都會更新,有的一天約3篇文章,也有好幾個月都沒有文章的。其實這66個網誌裡,我也不見得都會留言,可能有幾個網誌會稍微喇賽一下吧…之後就看心情了…心情好就會常回,心情不好就不回了…

而那位關站的仁兄,雖然在29日的時候發表了一篇3/1復站的公告,不過在內文提到了瀏覽人數和回覆人數的比例,350:5,回覆人數這就不用說了,不曉得他瀏覽人數數據的引用是來自哪裡,如果使用Google Analytics的話那準確率就很高了,如果是用部落格觀察的話就不太準了,因為那個跟記數器一樣,出現一次就會+1。

不過不管怎樣,那都只是數字的迷思罷了…我覺得陷入數字的迷思本來就不好,雖然如此還是會有很多人會陷入數字的迷思當中,當然連我自己也也是啦…

以前的我其實滿注重自己在網路上面的人氣的,所以弄了部落格觀察、Google Analytics,其實這些當初都是為了想知道自己在網路上面的人氣罷了!

不過部落格玩久了,說真的對於那些東西就愈來愈不重視了,相對的,我比較重視的應該就是部落格內部我所想要呈現的東西吧?會比較想要讓大家知道現在世界的變動、人的變動、我的變動,當然這不全是為了別人,總覺得有一點點的原因也是為了自己。

如果往數字的迷思想的話,那一些人氣很高的部落格,他們部落格的瀏覽人數和回覆人數又是如何呢?拿台灣部落格人氣最高的彎彎好了,今天2/29,部落格當日的瀏覽人氣是21542,(無名的人氣判定是照ip,所以不會有重複判定的可能性)部落格的回覆人數我只有爬彎的前5篇文章,總共的回覆量是 39則中途可能有重複的人頭數,跟漏掉的人頭數相抵消,所以不增也不減。

21542/39*5 ≒ 2762,換言之,在彎的部落格裡,每2762的瀏覽人數中,只有5人會在彎的部落格上留言,其他人都只是看過,就把視窗關閉了。

這跟那個人的部落格瀏覽人數相比,350人,彎是他的近8倍之多呀!

我想會有現在這個現象,當然不能怪別人,不過,以前的網路跟現在的網路相比,其實已經有在慢慢進步中了,或許,留言的人數會慢慢增加也說不定吧?當然網路上的的過客也一定會存在的,畢竟我們當中誰也曾經當過一位網路的過客呢?

3 Response to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沉默者"

  1. 匿名 Says:

    Wonderful blog! I found it while searching
    on Yahoo News. Do you have any tips on how to get listed in Yahoo News?
    I've been trying for a while but I never seem to get there! Thank you

    Also visit my website: loicano

  2. 匿名 Says:

    hey there and thank you for your info – I have definitely picked up something
    new from right here. I did however expertise some technical points using this web site, as I experienced to reload
    the site many times previous to I could get it to load correctly.
    I had been wondering if your hosting is OK?
    Not that I'm complaining, but slow loading instances times will sometimes affect your placement in google and could damage your quality score if 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 with Adwords. Anyway I'm adding this RSS to my e-mail and could look out for a lot more of your respective exciting content.

    Make sure you update this again soon.

    Here is my site loves

  3. 匿名 Says:

    Every weekend i used to visit this site, for the reason that i want enjoyment, since this this website
    conations actually fastidious funny data too.

    Take a look at my webpage; lookforlove

與我m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