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龍卸甲,看之前請三思…


在寫這部電影的心得之前,我要先申明,我會看這部電影純粹是出自於個人的怨念,早在這部電影還在電影院檔期時,我就已經聽過了不少有關於這部電影的負面評論了,不過衝著個人對於三國特殊的情感,還有對於女武將大感好奇,因此決定來看看,究竟為什麼這部電影的評價是那麼的差?

這部電影,虛構的東西不少,許多人物,史實,都被虛構出來了,像是趙雲的大哥,羅平安,便是電影虛構出來的一位角色。另外還有關於趙雲的出身,講到趙雲是在鳳鳴山(註1)時加入常山軍的,不過我查過了維基百科,其實歷史上的趙雲,當他剛出場時便已經是常山軍的頭兒了。(也就是相當於羅平安的地位)

註1:其實電影的一開始,完全沒有提到趙雲所處何方、曹操軍的所在位置、年代。猜測是鳳鳴山,是因為趙雲在最後的時候,回到了鳳鳴山,他說了:「我們繞了一個大圈。」因此,我想,鳳鳴山應該是電影一開始加入常山軍的地方。

之後的長板坡之役,虛構了曹操的孫女,曹嬰,(註2)而且也將長板坡之役的一些劇情作了些調整…而且也是因為這一役,讓趙雲從無名小卒一下子變成北伐將軍…

註2:曹嬰,在歷史中真實存在,不過他是曹操的孫子

之後的劇情,就不講了,反正就是一整個像是一個原創故事了…故事劇情跟史實相差甚鉅…因此還是建議,看看裡面的帥哥、美女就好了…


帥哥……好像沒什麼好講的,吳建豪有客串飾演關興;美女的話,就是曹嬰囉!不過有人批評,認為曹嬰這個角色很商業化置入式行銷…是為了讓Maggie Q紅…

姑且不論這部電影有沒有幫助到Maggie Q,不過我想女武將這唯一而且又獨特的角色設定的確讓大家都將目光注視到了她的身上,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


戰鬥畫面,個人覺得還算精彩,算是稍稍彌補了這惡搞的劇情…如果連電影特效都做不好,我實在不知道這部電影有什麼可取之處了…orz。


另外一個我一直大感不解的地方,見龍卸甲和整部電影究竟有什麼關聯呢?當趙雲說出了「為我卸甲」時,是代表著趙雲對於他大哥之間的誤會解開時,頓時的輕鬆感嗎?還是趙雲深知自己此行必死無疑,所以乾脆卸甲與敵人對抗呢?這裡真的大感不解…


延伸閱讀:
開眼:三國之見龍卸甲
維基百科:趙雲

2 Response to "見龍卸甲,看之前請三思…"

  1. 匿名 Says:

    見龍卸甲

    最簡單的解釋,是這段故事的「標題」,因為最後[見]到常勝將軍趙子[龍][卸]下盔[甲]!

    當然見龍卸甲和解甲歸田也有同樣的意思,指的是退役、結束軍旅生涯的意思...

  2. 123 Says:

    給 andy liu:
    感謝您的解釋,還真是簡潔有力呀…見龍卸甲就是見到趙子龍卸下盔甲…orz。

    真的是一部沒什麼內涵的電影…

與我msn